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邢台经济开发区沙河城镇获评省“历史文化名镇”

2021-12-16 18:27: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黄清标 通讯员胡顺安)日前,河北省邢台市经济开发区沙河城镇被评为“第五批河北省历史文化名镇”。

沙河城镇战国时期即存在,有两千多年历史,隋朝初期成为沙河县治所,作为区域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已超过1400年。该镇文化积淀深厚,有宋璟碑等全国、宋代沙河文庙等市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处和6处,市、县级政府登记的明代梅花亭等不可移动文物98处,市、县级政府公布的宋代北阁楼等历史建筑120处,体现村镇传统特色和典型特征的秦代大沙河古道等历史环境要素49处,“沙河藤牌阵”等1个国家级、“沙河豆面印花技艺”“沙河氏孙氏太极拳”等2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近年来,该镇制定《沙河城镇文物保护管理办法》《文物保护管理措施》,成立由镇政府牵头、设有30名专人的四个文物保护机构,镇政府安排的保护性建筑修缮资金均超过当年镇基础建设资金的20%。在委托相关规划设计研究院对本镇文物、历史建筑及标志性建筑编制保护规划的基础上,该镇对所登记建档的不可移动文物、历史建筑、历史环境要素均予以挂牌保护。

沙河城镇党委书记郭丽芳表示,该镇将以荣获“河北省历史文化名镇”称号为契机,“文化搭台,经济唱戏”“保护与开发并重”,奋力开启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