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沧州:20项民生工程已全部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2021-12-16 18:47: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河北日报记者戴绍志摄

河北新闻网12月16日讯(河北日报记者戴绍志)2021年,河北省沧州市围绕城乡建设、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社会保障、公共文化服务等重点领域,着力解决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持续实施了20项民生工程。目前,沧州市20项民生工程已全部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这是记者从今天召开的沧州市政府新闻办“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据介绍,今年以来,沧州市大力推进各项民生工程建设,深入开展了“民生工程推进月”“民生工程督导月”“回头看”等活动,组织各级各部门积极破解民生工程中的难点、堵点,确保民生工程按既定时间完成目标任务。

棚户区改造工程,全市棚户区改造目标任务是新开工3971套,基本建成2878套。目前,棚户区改造新开工3971套,开工率100%;基本建成2878套,完成率100%。

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目前,沧州市已完成130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完成投资5.9亿元,完成率100%。

城中村改造工程,根据省委要求,2022年的23个城中村改造计划全部列入2021年启动,因此,沧州市今年城中村改造任务由24个调整为47个。目前,全市已全部启动,启动完成率100%。

城市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工程,省下达沧州市改造完成113.7公里雨污分流管网任务。目前,已完成113.7公里的年度目标任务,完成率100%。

城市公共停车设施建设工程,全市新增公共停车位目标任务2.3万个。目前,已完成公共停车位25134个,完成率109.3%。

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建设工程,省下达沧州市任务为肃宁县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项目开工建设。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招标确定投资方,实现桩基础施工等开工任务。

“空心村”治理工程,省下达沧州市完成14个农宅空置率30%-50%“空心村”治理任务。目前,沧州市已全部完成14个农宅空置率30%-50%“空心村”治理任务,完成率100%。

农村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工程,省下达沧州市完成覆盖753个村庄的污水处理设施任务。目前,全市已完成覆盖753个村庄的设施建设,完成率100%。

农村厕所改造提升工程,省下达沧州市任务为改造户用厕所145200座,新建公共厕所2000座。目前,全市已改造户用厕所21万座,完成率145%;已新建公共厕所2115座,完成率106%。

农村生活水源置换工程,省下达沧州市任务为新增置换人口58万。目前,沧州市已完成新增置换人口58万的工作任务,完成率100%。

“四好农村路”提升工程,省下达沧州市任务为完成农村公路“翻浆路”改造490公里,全市县城30公里范围内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运行率达到90%以上。目前,农村公路“翻浆路”改造已完工530公里,完成率108%;全市县城30公里范围内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运行率达到97.8%,已经完成目标任务。

公共文化服务提升及体育设施建设工程,目前,全市累计发放文化惠民卡8105张,完成率600%;全市累计发放文化惠民劵36万余张,完成率129%;全市健身设施已竣工1178处,完成率100.3%。

幼儿园建设工程,省下达沧州市任务为新改扩建20所公办幼儿园,新增10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目前,全市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20所,主体完工率100%;34所民办幼儿园完成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工作,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基层公共医疗服务惠民工程,全市共有乡镇卫生院167家,达到标准化建设的160家,比例为96%,已完成目标任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3家,达到标准化建设的21家,比例为91%,已完成目标任务;全市共建设卫生服务站8家,完成率100%;171辆负压救护车、14辆移动核酸检测车已全部配备到位,完成率100%。

就业职业培训工程,省下达沧州市任务为技工院校学生就业率达到98%以上。补贴性培训44250人,社会性培训29500人。目前,全市技工院校学生就业率已达到99.3%;全市开展补贴性培训75251人,完成率170%;社会性培训66634人,完成率226%。

助残助孤服务工程,全市为9417名残疾人提供康复服务(含300户康复体育进家庭),完成率102.1%;为2728名残疾人开展辅助器具适配服务,完成率109.1%;为1006名残疾人提供托养服务,完成率108.6%;资助49名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学生。

养老服务提质增能工程,省下达沧州市任务为新增养老机构养老床位1600张,改造康复护理型床位600张,新建社区日间照料服务站(点)44个。目前,全市完成新增养老机构床位1720张,完成率108%;已改造护理型床位840张,完成率140%;已建设完成44个新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点),完成率100%。

智慧平安社区建设工程,省下达沧州市任务为建设智慧安防小区2467个。全市已建成智慧安防小区2498个,完成率101.3%。

村(社区)综合服务站提升工程,全市5928个村(社区)中,除41个不宜设立或暂不宜设立的之外,其余5887个村(社区)已完成村(社区)综合服务站提升目标任务。

便民市场建设工程,沧州市任务为主城区新建或改造生鲜超市12家。目前,主城区已完成15家便民市场的建设任务,完成率125%。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