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定州创新方式方法推进普法工作深入开展

2021-12-17 16:53: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义欣 河北日报记者徐华)今年以来,定州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着眼提高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以“五个一、六个进”的普法模式,持续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律素养,增强企业和群众的法律意识,推进普法工作深入开展。

“五个一”即每年一“案”、每月一“学”、每周一“典”、每人一“册”、每案一“释”;“六个进”即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工地、进广场。

每年一“案”成常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结合城市管理工作多样性,提前研究部署年度工作任务,每年制定普法实施方案,落实普法责任清单,推进普法工作不断深入。

每月一“学”定规范。立足实际,年初制定月学习计划,采取集中培训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提高执法人员法律素养,规范执法行为。今年以来,该领导班子集中学习20余次,干部职工参加培训学习1000余人次。

每周一“典”化矛盾。聚焦《民法典》核心要义和重点问题,从群众切身利益出发,利用微信公众号,打造《民法典》学习交流平台,推出“每周一典”“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等栏目,从婚姻、继承、物权等不同角度,每周以案例等形式进行深入解读,引导群众树立法治思维,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每人一“册”强执法。在多次研讨、反复修改的基础上,编印行政执法、行为规范等小册子1000余本,内容涵盖法律依据、行为规范等,涉及法律法规20余部、条文400余条,引导执法人员做到心中有纪、执法有据,成为执法人员开展工作的“小百科”。

每案一“释”促稳定。本着“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结合城市管理和服务对象特点,重点选择易发多发、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广泛关注、具有普遍警示教育意义的案例进行宣传阐释,切实增强群众法治观念,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在此基础上,该局持续开展法律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工地、进广场“六个进”活动,普及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增强群众学法、守法、遇事找法意识,树立城市管理的良好形象。

进机关,提高依法执政水平。该局坚持领导带头学法、会前学法,定期开展法律知识培训,举办《宪法》等法律法规知识考试,推进机关人员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同时,在“12·4宪法日”“4·15国家安全日”等重要节点,通过在机关张贴宣传页、悬挂条幅等方式,营造普法工作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高小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