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廊坊市“双减”工作效果初显

2021-12-17 17:51: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2月17日,廊坊市召开2021年“双减”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图为发布会现场。河北日报记者周禹佳摄

河北新闻网12月17日讯(河北日报记者周禹佳)从廊坊市教育局获悉,根据教育部“双减”工作监测平台数据,截至今年11月,廊坊市参加课后服务学生数为490617人,占比77.26%;开展课后服务的义务教育学校占义务教育学校总数的100%,参加课后服务的学生数占有需求学生数的100%,实现了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学校全覆盖和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

今年以来,国家、省分别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和实施方案,廊坊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文件精神,制定出台了相应的实施方案,组建廊坊市“双减”工作专门协调机制,多措并举,统筹推动“双减”各项工作。

廊坊市坚持公益普惠、学校为主、多方参与、规范服务四项原则,提出落实课后服务全覆盖、确保课后服务时间等八项重点工作任务。各地各学校也积极探索实施“5+2”模式,丰富内容,提高质量,不断满足学生及家长对课后服务的需求。

为全面加强学校作业管理,廊坊市研究制定了《关于推进落实中小学“五项管理”工作实施方案》,从强化作业统筹、注重作业设计、规范作业布置、严肃作业批改、加强监管指导五个方面完善优化学校作业管理。重点突出严格控制作业总量,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其他年级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60分钟,初中平均作业量不超过90分钟。将作业设计纳入教研体系,制定学校作业管理监测办法,将作业管理纳入学校绩效考核范围,将作业设计、批改、讲评等作为教师考核重要内容,完善学校作业管理办法,多措并举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强化作业育人功能。

根据教育部监测平台显示,廊坊市建立校内作业公示制度学校数、出台作业管理办法学校数、作业时间控制达标学校数、不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要求家长批改作业学校数、开足开齐国家课程学校数、起始年级“零起点”教学学校数、制度化开展校本教研学校数等多项监测指标均达到100%,减轻学生作业负担成效显著。

为推动全国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融合信息技术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示范区三区建设,有效落实“双减”政策,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廊坊市教育局组织了“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形势报告会”主题巡讲活动。巡讲活动由分管副局长带队,教育局三位专家分别从国家教育方针和政策解读、新高考改革、信息化背景下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面向全市各县市区政府、教体局、一线校长和教师进行了宣讲。目前,报告会已经进行了七个县(市、区),现场观摩人数达1600人,线上观摩15000人。

廊坊市教研室深入教学一线进行调研视导,通过听课、评课、研讨等方式,立足课堂教学,深化教研教改。以“双区”建设为依托,促进教师职业素养提升,全面提高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日前,廊坊市上报的90个节点基础教育精品课,有87节获得省奖,占比达97%,60节选送到国家参评。

全面部署普通高中招生工作,廊坊市统筹公办、民办学校招生,开发了廊坊市普通高中招生管理系统,主城区普通高中招生统一实行网上集中录取,保证了招生工作公平、公正、公开,实现了招生工作上档升级。

同时,深入实施国家级实验区建设,全力推进全国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和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示范区建设,推动全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廊坊市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进行重新审核。严查办学资质,对无证无照、无证有照的学科类培训机构坚决予以取缔。发现培训机构校舍安全隐患问题立即责令停办整改,整改到位并通过相关职能部门复查核验合格后方可恢复办学。严格检查培训机构使用影响学生身心健康和可能危及学生人身安全的场所等情况以及办学场所总建筑面积不低于300平方米、同一培训时段内生均面积不低于3平方米等情况。审查培训机构备案以及违规收费问题,规范培训机构办学行为、广告宣传方式、师资队伍等。

12月15日,廊坊市全部完成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营转非”工作任务,通过学科类培训机构转非学科培训机构、复合型培训机构剥离学科类培训内容或剥离义务教育培训阶段、终止办学等三个途径,对纳入工作范围的429家机构进行了政策解读和积极引导。

廊坊市教育局还制定了《廊坊市教育局遴选校外培训机构资金监管银行工作方案》,通过银保监分局发放了《廊坊市教育局关于公开遴选廊坊市校外培训机构资金监管银行的公告》,组建评审小组对参选银行的方案进行评审,最终确定中国建设银行廊坊分行等10家银行作为廊坊市校外培训机构资金监管银行,由各县(市、区)、廊坊开发区教育行政部门引导各有关机构到监管银行进行资金监管。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