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冬奥问“冀”】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和国家冬季两项中心技术楼玻璃幕墙暗藏哪些玄机?

2021-12-18 02:1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和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分别坐落在张家口市崇礼区太子城区域东南侧山谷和东北侧山谷。在苍翠的山林间,两个中心技术楼大面积的玻璃幕墙格外显眼,走在技术楼中,外界景色尽收眼底。

国家越野滑雪中心技术楼。河北日报记者耿辉摄

国家冬季两项中心技术楼。河北日报记者耿辉摄

两个中心技术楼采用的都是高性能中空玻璃幕墙工艺,在便于裁判、技术官员观察赛场情况的同时,也能更好地满足场馆对于抗风压性、水密性以及气密性的严格要求,减少室内冷热量的散失,从而降低空调负荷,减少能耗。

轻轻敲打技术楼墙壁,会听到“咚咚”声。这并不意味着墙体空心,而是因为外墙装饰采用了20毫米厚的玻璃纤维增强混凝土,俗称GRC板。它不仅强度高,而且韧性强。外墙装饰采用GRC板,可实现大面积板材预制。为了保护周边生态,避免建材损耗、现场污染,两个中心的玻璃幕墙是在工厂完全生产好,运过来直接安装的。(赵少甫整理)

责任编辑:高小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