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黑鹳集群再现河北石家庄

2021-12-18 02:11: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曹智 通讯员姚伟强)近日,石家庄井陉、平山的冶河、滹沱河湿地又出现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黑鹳集群。据观察,冶河湿地平山段黑鹳数量最多时达到50余只,滹沱河平山段、正定段以及翠屏湿地等都有不同数量的黑鹳集群出现。

通讯员刘洵摄

省林草局野生动植物保护与湿地管理处处长刘洵介绍,黑鹳是“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中的濒危物种,全世界仅有2000余只。目前,河北省北到承德、南到邯郸均有分布。黑鹳是对环境要求非常高的指示性物种,黑鹳集群的出现,充分说明近几年冶河、滹沱河等地生态环境逐年好转。

近年来,河北省建立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厅际联席会议制度,制定《关于建立健全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保护管理长效机制的意见》,完善了解决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重大问题的机制。省林草局协调公安、交通、市场监管、海关等部门,开展“金网2021”“清风-河北2021”等联合专项行动,加强野生动物栖息地、迁徙通道保护,打击破坏野生鸟类等违法犯罪行为,效果显著。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