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今年以来河北省审查新出台政策措施4100件

2021-12-18 03:47: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 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

今年以来全省审查新出台政策措施4100件

河北日报讯(记者马彦铭)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近日举行的“河北省推进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北省市场监管局把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作为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的重要抓手,坚持“谁制定、谁审查”,组织指导各地、各部门进一步落实审查主体责任,健全审查机制,严格审查标准,深入开展公平竞争审查。今年以来,全省各级审查新出台政策措施4100件,修改调整69件,清理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各类政策措施19166件,废止修订86件,有力规范了政府行政行为。

我省出台《河北省公平竞争审查举报处理办法》《河北省公平竞争审查政策措施会审办法》《河北省公平竞争审查政策措施抽查办法》等,进一步提高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聚焦市场主体反映比较强烈、问题比较集中、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多发的行业,组织各地开展政策措施抽查,全省交叉检查涉企文件17988件,目前正在对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进一步核查。同时,与北京、天津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开展政策措施交叉抽查,加强公平竞争审查区域一体化合作。

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我省将以构建全面覆盖、规则完备、权责明确、运行高效、监督有力的审查制度体系为目标,在完善制度规则、优化工作机制、提升审查能力、强化监督约束等方面,高质量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工作。

我省将严格落实市场准入、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招标投标、政企合作、土地供应等重点领域和行业专项公平竞争审查规则,让政策制定机关真正用好制度“筛子”,过滤阻碍、限制竞争的“杂质”,严把政策出台关。同时,坚持内外监督并重,充分发挥政策措施抽查、重大政策措施会审、举报处理回应等机制作用,畅通涉及公平竞争审查问题投诉举报渠道,压紧压实举报反映问题的整改落实,对整改不及时或不到位的依法依规处理。推动将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纳入相关考核评价体系,进一步增强负面约束和正面激励,扎实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加大行政垄断案件查办力度,通过常态化立案调查、联合办案、委托调查、异地交叉抽查、制发行政建议书、下发整改建议、情况通报等措施,坚决制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