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冬奥问“冀”】“雪如意”冰助滑道依靠什么系统保证冰面安全可靠?

2021-12-19 01:1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是我国首座符合国际标准的跳台滑雪场馆,也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工程量最大、技术难度最高的竞赛场馆。

“雪如意”赛道属于竞技型人工剖面赛道,由清华大学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重点专项“人工剖面赛道类场馆新型建造、维护与运营技术”项目提供技术支撑。

作为冬奥会历史上首个使用冰助滑道的大跳台,为保证冰面安全可靠,“雪如意”建设过程中,研发了跳台滑雪助滑道冰面温度位移智能监控系统。该系统基于光纤光栅与物联网原理的测量和传输技术联合使用,既保证了实时性和准确性,又实现了系统本身对助滑道设施的零干扰;测量信息还可为运动员制定竞技策略,为后期助滑道维护提供数据支持,填补了国际跳台滑雪项目在该领域的技术空白。(赵少甫整理)

责任编辑:高小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