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加强岁末年初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2021-12-19 04:27: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加强岁末年初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强化风险管控 防范事故发生

河北日报讯(记者宋平)日前,省住建厅印发《关于切实加强岁末年初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全面强化安全风险管控,坚决防范事故发生,做好岁末年初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各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认真分析查找本地区、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的薄弱环节,即日起至年底,在巩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执法检查成果的基础上,全面、细致、深入地组织开展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和问题要跟踪落实,确保不留盲区、不留死角、整改到位。

做好建筑施工安全风险防范。强化对起重机械、深基坑、高支模等危大工程的检查,强化施工现场安全隐患排查和高处坠落、物体打击、基坑坍塌等高风险点的防控以及监督执法检查。加强现场临时设施、设备的管理。做好设备的检测、维修、保养、自检,确保各种安全装置、限位装置有效可靠,确保冬季施工机械安全运行。重点做好对雄安新区、冬奥工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做好既有房屋安全风险防范化解。对排查中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要立即组织鉴定,落实所有权人主体责任,逐一形成问题清单、明确整治方案,对存在重大隐患的房屋,挂牌督办、清单管理、对账销号,该加固的立即加固,该停用的坚决停用,该停业的坚决停业,该拆除的坚决拆除。对于停止使用的D级危险房屋要进行现场再排查,确保全部腾空停用、人员全部撤离。持续开展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回头看”,重点对3层及以上、用作经营、人员密集、擅自改扩建的四类重点房屋开展抽检复核,全面查漏补缺、扫除盲区。要将农村自建房出租纳入用作经营范围,作为重点对象排查。要建立农村房屋安全动态排查机制,及时发现、及时消除各类风险隐患。

全面开展市政公用设施安全隐患排查。加强燃气、供热、供水、污水处理厂站、道桥等重点场所管控,强化网格化管理。加强城市公园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强化落实大型游乐设施运营单位的安全生产责任,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扎实做好冬季防火工作,加强园林水域安全防范工作。针对节假日事故风险点加强巡查检查,严防踩踏、溺水、火灾等事故发生。

责任编辑:王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