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划分四个等级 河北省规范食品经营环节风险分级管理

2021-12-19 04:32: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省规范食品经营环节风险分级管理

食品经营者风险划分为四个等级

河北日报讯(记者马彦铭)近日,省市场监管局印发《河北省食品经营风险分级管理工作规范》,对食品经营环节风险分级管理工作进行规范,进一步督促食品经营者知法、懂法,依法开展经营活动。

风险分级管理,是指市场监管部门以风险分析为基础,结合食品经营者的食品类别、经营业态以及经营规模、食品安全管理能力和监督管理记录等情况,按照风险评价指标,划分食品经营者风险等级,并根据食品安全日常监管实际,对食品经营者实施不同程度的监督管理。食品经营者风险等级从低到高划分为A级风险、B级风险、C级风险、D级风险四个等级。

食品经营者存在故意违反食品安全法律法规,且受到罚款、没收违法所得(非法财物)、责令停产停业等行政处罚;有1次监督抽检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且经查证未落实相关责任义务;违反食品安全法律法规,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发生食品安全事故;不按规定进行召回或者停止经营;拒绝、逃避、阻挠执法人员进行监督检查,或者拒不配合执法人员依法进行案件调查;年度内被多次投诉举报,经核实3次及以上投诉举报内容属实等情形时,下一年度风险等级可以视情况调高一个或者两个等级。

工作规范提出,市场监管部门应当督促食品经营者在经营场所显著位置公示风险等级评定结果和《食品经营者日常监督检查结果记录表》,依据评定结果制定日常监督检查计划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计划,对较高风险经营者的监管优先于较低风险经营者的监管,实现对监管资源的科学配置和有效利用。其中,对风险等级为C级风险的食品经营者,每年至少进行3次监督检查,每四个月至少进行1次;对风险等级为D级风险的食品经营者,每年至少进行4次监督检查,每季度至少进行1次。

责任编辑:王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