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赵庆祥:22年坚守抢修一线 守护“光明”

2021-12-19 04:44:39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每次应急抢险赵庆祥都冲锋在前。

“抢修快,恢复供电就快,看到灯亮了,我的心就安稳了!” ——赵庆祥

事件回放

冲锋在前,他是“抢修活地图”

1999年,赵庆祥从部队转业,成为邢台供电公司的一名配电抢修职工。

今年7月20日,得知郑州、焦作等地因强降雨电力设施受损、大面积停电后,赵庆祥主动请愿支援河南。7月21日夜冒雨到达郑州后,他立即投入抢修工作中。7月28日,在完成焦作抢修任务邢台供电公司援豫队伍返邢时,他又向组织请战,奔赴抢修任务较重的新乡继续作战。在豫12天,他带领党员突击队转战郑州、焦作、新乡等地,修复倒杆变台26处、敷设电缆5千米,助力2.8万户居民恢复供电。

像这样的应急抢险,赵庆祥每次都冲锋在前。

2016年邢台遭遇百年不遇的暴雨洪水灾害,他冲锋在抗洪抢险最前沿,冒着触电危险,涉水冲入地下配电室,断开电源,挽救百姓资产上百万元。他带病连续奋战4天3夜,处理高低压故障821起。

2020年、2021年邢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他把供好电作为助力抗击疫情的重要保障,主动承担制定保电预案任务,仅用两天就完成全市39个防疫重点客户“一户一案”编制工作,确保有序应对突发状况。他组织党员服务队先后深入380余个社区开展志愿服务,配送物资1000余份,帮群众代缴电费500余次,助力28家企业复工复产,解决用电问题7件。

22年来,赵庆祥每天都在重复着或大或小的抢修工作。为提高抢修速度,他将辖区294条线路、上万根电杆位置、辖区设备状况都记在心里,随时用小本记录有隐患或曾发生事故电力设施,并凭此练就了“10分钟”事故诊断绝活,被同事们称为“抢修活地图”。为及时抢修,他的手机从不关机,只要有任务,总是立即出发。“抢修快,恢复供电就快,看到灯亮了,我的心就安稳了!”赵庆祥说。

22年来,赵庆祥把全部精力倾注在抢修工作中,参与抢修排险4万余次,实现检修零差错、安全零事故、服务零投诉。2021年11月5日,在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颁奖仪式上,他被授予敬业奉献类“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随叫随到的“活雷锋”

在赵庆祥的眼里,不管是不是上班,只要是群众有需求,他马上背起工具包第一时间赶赴现场。

“小赵啊,天然气人员说俺家电线离天然气管太近了,你过来给看看呗!”11月4日12时35分,正吃饭的赵庆祥接到铁路林场家属院孤寡老人姚秀英求助电话。怕老人担心,放下碗,赵庆祥立即赶往老人家。

“小赵,家里刚装的路由器把衣柜门挡住了,你抽空来家一趟,帮我看看吧!”今年85岁的张子芳老人家住邢台市新华南路一家属院,由于孩子不在身边,平时家里不管是用电方面,还是生活上遇到难事儿,她都会习惯性地给赵庆祥打电话。

类似这样服务老人的“分外之事”,赵庆祥做了不知多少件。辖区老旧小区多,孤寡老人多。“老百姓找到咱,就是对咱的信任,只要能帮的忙,就一定帮!”

22年来,在抢修一线,赵庆祥结识了近百名孤寡老人,他在抢修班成立学雷锋小组,建立了帮扶档案,制作爱心服务卡,每月定期走访,义务为100余户老人、贫困户检修线路、更换导线、充缴电费、帮忙整理家务等,还多次拉着发电机为使用呼吸机老人提供“特殊电”。

他成了群众遇到困难第一个想到的人,“有困难,找小赵!”这不仅是求助,更是一种信赖,一种肯定。

为方便照顾、救助老人,2018年,赵庆祥把自己手机号设置成老年客户手机上的热键,只要按下这个键,他就会第一时间上门服务。依靠这个热键,他先后7次救了6位老人的生命,被老人们誉为“活雷锋”。

22年来,赵庆祥无偿为200多家企业解决职责外难题300多个,义务培训企业电工100多名,挽回损失数百万元。许多企业都把赵庆祥的手机号写在生产车间最显著位置,被客户誉为“电力110”。

人物回访

荣誉越多,责任越大

11月6日,今冬第一场寒潮降雪来临,当天并不值班的赵庆祥却出现在了故障报修现场。查线、排障、送电……顶风冒雪排除所有故障,而这是他荣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称号的第二天。

回想起那一天,赵师傅只是笑笑: “那天特别冷,我们穿得又薄,衣服都湿透了,鞋里也灌满了水,绝缘杆在手里都攥不住了。”但就是在这样的恶劣天气下,赵师傅连续工作了36个小时。

12月13日,记者联系赵庆祥时,再次向他表示了祝贺。“能获得这个荣誉,我真的很高兴。但我干这点事,其实没啥好说的。”采访中,赵庆祥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啥叫人民电业为人民?我觉得,为百姓办实事,就是为人民。”

从当选“中国好人”、河北省劳动模范,再到全国道德模范……对于荣誉,赵庆祥有着不一样的理解:荣誉越多,责任越大,唯有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敬业奉献”,守护万家灯火。“这份荣誉是对我的认可,我更加不能松懈,更要起好带头作用。”

这些日子来,赵庆祥依旧朴实勤恳,似乎荣誉在他身上没有留下什么印记,惟一的不同是他比以前更忙碌了,他每天早上7点多到单位,经常夜里12点才能回家。他依然出现在各种抢修现场,和同事琢磨如何遥控操作10千伏开闭所高压断路器,以消除人工操作时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在他看来,“抢修不是目的,少停电不停电才是最好的服务。”为了这个目标,赵庆祥一直在努力,在工作中提出配网的“网格化”抢修策略,使抢修平均时长从40分钟缩短到15分钟。他研发的低压查接地法,使低压查接地时间由过去三四个小时缩短至50多分钟,大幅降低停电时间……

感言

用心用力呵护万家灯火

面对荣誉,赵庆祥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他说:“这既是荣誉更是责任,我将继续为民服务多做实事好事,用心用情用力呵护万家灯火。”同时,赵庆祥希望通过不断创新,为客户提供更加优质服务,保障抢修安全,做一名新时代蓝领工人。“干到老、学到老、钻研到老。”赵庆祥表示。(燕都融媒体记者 杨佳薇 张培培)

责任编辑:王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