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英烈丨吴迪:为国舍命的无敌英雄

2021-12-20 06:38: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吴迪(1914-1948),原名吴世禄,湖南省新县人。1930年参加红军,任红十五军军直警卫排警卫员。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3年,任红四方面军三十军八十八师二六二团连指导员、营指导员、团政治部主任等职。1935年3月,参加红军长征。1937年,在延安抗日军政大学三大队学习。1939年2月起,历任八路军第四纵队挺进军作战科长、侦察科长、第三十四大队政委等职。其间,曾率领侦察科消灭日军据点,筹措粮款和药品,根据地军民称赞他为无敌英雄。1940年,吴世禄更名吴迪(即“无敌”的谐音)。1942年4月起,历任晋察冀军区第十二军分区武装部长、龙延怀支队副队长、第二十团团长等职。1945年4月,任平北军分区第十团政委。6月底,率部收复崇礼县城。8月,占领榆林飞机场,切断了敌人的空中退路。后参加收复张家口战斗,连克新保安、延庆、赤城等地。1947年10月,任冀热察军区独立二师参谋长。1948年1月,在延庆县四海一带指挥战斗时中弹牺牲。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