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秦皇岛:尽最大努力满足每一个学生的需求

2021-12-20 10:11: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年9月份开始,幼儿园的保育费由原来的2000元降到了1200元,让更多孩子能够入园。同时,园里在减免60万元房租的基础上,获得了12万元的资金补贴,老师们的待遇也由原来的五险变成了五险一金,这极大地保障了民办幼儿园的可持续发展。”河北秦皇岛海港区在水一方幼儿园园长王亚莉说。

今年5月,海港区在水一方幼儿园成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为成为普惠性幼儿园,该园通过新增教学设备、新建大型玩具及粉刷室内墙面等措施,不断提升硬件设施;鼓励园区老师进一步提升学历水平,实现全园老师持证上岗;通过“线上+线下”方式,组织教师培训活动30余次,园区软实力得到大幅提升。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今年以来,秦皇岛市教育局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教育思想,高站位、明责任、严管理,着力提升教育水平。把持续推进中小学校扩容增位、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和解决“三点半难题”工作作为重要的民生实事工程,不断开创教育发展新局面,让教育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群众。

教学环境升级,提高学生校园“归属感”

12月14日,走进昌黎县安山镇大刘庄小学教学点,一年级新生正在上语文课,平房教室内黑板、桌椅板凳、空调等崭新的设施为孩子们提供了温暖、舒适的学习环境。

“改建前我们这些教室墙体、房梁等个别地方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裂痕,雨天漏雨,我们始终担心孩子们的安全问题。”大刘庄小学教学点负责人盛玉霞说,学校原有的教室已有30多年的历史,黑板也还是水泥刷黑墨那种,在去年被认定为危房后,今年政府投资了130多万元进行全面翻建,同时校园里的地面也进行了部分硬化,体育活动场地进行了平整,彻底告别了坑坑洼洼的土操场,孩子们的活动安全有了保障。

在改善学校教学环境的基础上,秦皇岛市还对部分中小学食堂、多功能室进行了改造升级,丰富学生在校生活,增加学生在校“归属感”。

“我家在白庄村,开车到学校单程要20多分钟,原来学校没食堂的时候,我11点50分放学,到家吃完饭最快也要12点40分,下午1点20分之前又要到校,基本上没有一点儿休息时间,我爸妈中午为了接送我也不得休息。”昌黎县安山镇中心小学五年级一班学生张靖雯说,自从今年学校有了食堂,中午爸妈不用管她了,她中午也有半个多小时的时间在教室趴桌子上休息会儿。

“我们学校今年利用原有废旧库房的位置建设了近600平方米的食堂和多功能活动室,每名用餐学生每天花8元钱,就满足了在校就餐的愿望和需求。”安山镇中心小学校长胡艳荣说,在硬件提升的同时,学校还以班为单位安排学生饭后在操场走圈,帮助学生饭后消食,锻炼身体。

昌黎县安山镇中心小学的学生中午在干净整洁的食堂内有序就餐。河北日报记者孙也达摄

今年,秦皇岛市继续实施推进中小学校建设工程,列入民生实事清单的是新建、改扩建中小学5所,其中新建2所、改扩建3所,规划建筑面积52514平方米,估算总投资2.852亿元,新增学位3900个。目前,海港区北新庄小学新建工程已组织进场施工;抚宁区碧海学校新建工程主体已完工,正在进行室内外装修;昌黎县安山镇中心小学食堂改扩建工程、昌黎县安山镇大刘庄小学教学用房改造工程、昌黎县新集镇中心小学辅助用房建设工程已竣工并投入使用。

普惠教育“扩列”,着力解决“入园难”

12月14日,笔者来到昌黎县靖安镇曾各庄完全小学幼儿园,看到占地2148平方米的新校舍已建设完成,墙体粉刷的黄蓝相间的颜色,在湛蓝天空的映衬下显得格外漂亮。室内的更衣室、洗手间、卫生间布局合理,阳光透过三层两中空的玻璃窗洒进教室,暖意十足。

随着乡村经济社会发展,曾各庄附近5个村子的适龄幼儿数量增多,入园需求随之增加,不少幼儿家庭面临“入园难”问题。为解决这一问题,政府投资470余万元,建成一所独立日托园,目前项目主体已完工,预计明年春季开学投入使用。

“新幼儿园可招收学位270人,园内配有图书室、多功能厅和活动室,教室内设有读书区、休闲区、休息区和用餐区,咱农村幼儿也能享受到和城里一样的高质量教学。”曾各庄完全小学幼儿园园长袁小虎兴奋地说。

今年以来,秦皇岛市教育局为解决学前教育资源紧张、幼儿学位不足等问题,根据各地学前教育资源情况,分别在海港区、昌黎县、青龙满族自治县等地新改扩建6所公办幼儿园,增加学位1230人,充分满足群众对公办优质学前教育资源的渴求。

在解决“入园难”的同时,秦皇岛市不断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加速补齐学前教育短板,着力扩资源、增普惠、提质量,进一步推进学前教育普惠发展,切实解决“入园贵”等问题,让孩子有园上、上好园。

“贝儿首府幼儿园保教质量高、师资配备完善、教育理念先进,孩子在这里,我特别放心。今年,幼儿园成了普惠性幼儿园,保教费从每月2480元降到了1200元,便宜了一半还多,真是让我们既享受到了高质量教育,又享受到了实惠。”12月15日7时30分许,送完孩子的王文慧对家门口这所幼儿园赞不绝口。

保教费降低,园区教学质量会不会有所下降?

“幼儿园特意召开了家委会,充分征求我们家长意见,通过一个月的观察,我发现园区从管理到教学更规范了,孩子们的课堂生活更丰富了,我们彻底地放心了。”王文慧笑着说。

今年1月,贝儿首府幼儿园成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实现家长、学校“双赢”。这是老师正在给孩子们读绘本。河北日报记者师源摄

贝儿首府幼儿园教学质量如何实现不降反升?

“全靠政府的好政策!”园长梁萍说,自今年1月成为普惠性幼儿园后,保教费虽然有所降低,但生源从以前的180人增加至280人,幼儿园在获得每人400元的生均补的同时,还可享受房租减免政策,这就为园里省下了近百万的费用。

今年以来,全市新增普惠性民办园57所,完成新增普惠学位12217个,全市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6%,普惠性学前教育体系建设持续优化。

课后服务多彩,用心解决“三点半难题”

12月15日17时许,市民冯伟静来到海港区东华里小学,接戴展鹏、戴烁鹏兄弟俩回家。

“我们家老大上六年级,老二上一年级,我在家附近开超市,孩儿他爸做通信工程,下午三点半接孩子放学回家就没人管他们了。”冯伟静说,她是石家庄人,老公是唐山人,双方老人都不在身边,学校开展课后服务后解决了他们家的大难题。

今年,秦皇岛市教育局将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时间确定为下午放学后至18时前,各县区可结合城乡差异、交通情况、校车接送等实际进行调整,同时建立弹性离校制度,为确有需求的学生适当延长课后服务时间。各学校充分利用课后服务时间,指导学生完成作业,并统筹安排阅览室、实验室、体育艺术场馆等资源场所,组织学生开展社团活动,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

“我们学校一共有学生1085人,其中有450人左右参加课后服务。每周学生根据自己实际情况上报是否参加,各年级老师将参加课后服务的学生集中到一个班,主课老师轮流值班。”东华里小学校长付宏英说,学校不仅充分利用现有师资资源,还发动社会志愿服务者,与秦皇岛飞凡跳绳俱乐部合作,为学生丰富课后服务内容。

近日,东华里小学学生参加课后服务——足球兴趣班。河北日报记者孙也达摄

笔者在现场看到,东华里小学《课后服务情况记录单》上详细记录着每名学生的需求。“魏昊辰5:30”“印荣鹏6:00周五不参加”“戴展鹏5:30”……“我们就是要尽最大努力满足每一个学生的需求。”付宏英说。

与东华里小学一样,秦皇岛市各个学校也都根据自身特点制定自己的课后服务计划。开发区第二小学设置轮滑、足球、编织、篆刻、科幻画、舞蹈、合唱等个性课程;青龙满族自治县第四小学周一唱古诗、周二读绘本、周三上银河科技课、周四学主持、周五上糖果书法;卢龙县第四实验小学结合“雅”文化理念,积极传承中医药文化、戏剧文化、太极文化、茶文化、烙画艺术、伦派秧歌等……

目前,秦皇岛市共有152328名学生参与课后服务,占全部非寄宿学生比例为60%,实现义务教育非寄宿制学校全覆盖,实现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河北日报记者 孙也达 师源 通讯员 刘洋)


责任编辑:马南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