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冬奥问“冀”】关于加氢站,你知道多少?

2021-12-21 00:41: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吃”的是氢,“排”的是水,氢燃料公交车的优势是无污染。截至今年10月,张家口市已投运氢燃料公交车304辆,在全省率先迈入氢能源公交时代,也成为全国氢燃料公交车运营数量领先的城市之一。在北京冬奥会期间,张家口赛区将投入运营氢燃料大巴车500余辆。

崇礼区于头道营村交通枢纽西南处的南一街上新建了一座氢和气加注综合服务站(图片来源:中国能源报)

如何保障这些氢燃料大巴车的“口粮”?据介绍,截至9月,张家口有2座制氢厂、6座加氢站,今年底将分别达到4座、9座,能够满足冬奥会氢燃料汽车保障任务。

其中,中国石油合资建设的太子城服务区加氢站是中国石油首座加氢站,同时也是冬奥会首座加氢站,被列为冬奥氢能保供首批项目。该站承担着核心区交通车辆氢能源保供责任,也是向世界展示“绿色冬奥”“张家口氢能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

今年9月投用的崇礼西湾子加氢站是中国石化在河北布局的首座加氢站,也是河北省第一座具备投运条件的70兆帕加氢站。该加氢站位于崇礼区西湾子镇头道营村崇礼客运枢纽地段西南角,距离崇礼冬奥核心区15公里,占地面积4390平方米。

该加氢站同时具备35兆帕和70兆帕加氢能力,日加氢气能力为1000公斤,采用固定加移动储氢方式,拥有2台35兆帕双枪双计量加氢机、1台70兆帕单枪单计量加氢机、3台氢气压缩机,以及配套的压缩机冷却机组、加氢机冷冻机组、加氢机预冷器和高压顺序控制盘等,主要服务35兆帕氢能公交及70兆帕柯斯达、MIRAI等冬奥服务用车。

据了解,加氢就像加油一样,一般只需5-10分钟,方便快捷。(严越萱整理)

责任编辑:高小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