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冬奥问“冀”】崇礼华侨冰雪博物馆建筑施工难题如何攻克?

2021-12-21 21:37: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崇礼华侨冰雪博物馆效果图。 中建三局供图

崇礼华侨冰雪博物馆项目采用博物馆、图书馆“两馆合一”的建筑方式,周边配套庆典广场,并将设立索道与周边滑雪场连通。

据介绍,崇礼华侨冰雪博物馆大面积应用了清水混凝土工艺。清水混凝土具有强烈的质感和刚硬性,能给人以沉静理性的观感,让建筑更显典雅大气。其一次成型、无需装饰、利于环保的特点,也能鲜明地传达绿色环保、原生态等设计理念。

博物馆西侧立面几十根竖向错动的混凝土片柱,同样采用了清水混凝土工艺,看起来仿若层叠的树林,很好地体现了山体延续、山林辉映的设计理念。

据了解,这些异型结构每一根都有不同角度,链接部件繁多,超高、超限结构梁板多,结构形式复杂,质量不易控制,且只能一次成型,施工精度要求极高。

为此,中建三局抽调技术骨干成立“课题攻关小组”,对异型结构施工做法、混凝土振捣、清水结构分缝设置等相关问题进行攻关,形成十余套施工方案。“课题攻关小组”还辗转多个城市实地考察采用清水混凝土工艺的项目,提前制作清水混凝土实体样板,对重要节点、难点施工进行反复推演,各专业施工有序穿插,保障了清水混凝土结构实体施工一次成型率达100%,并且形成了一批科研成果。(闻雅丽整理)

责任编辑:高小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