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继续前行力量

2021-12-22 07:01: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一百年来,党始终践行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绘就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壮美画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历史意义,概括了具有根本性和长远指导意义的十条历史经验,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当前,我们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新征程上,我们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继续前行力量,不断创造新的更大荣光。

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指导新的伟大实践。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强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紧紧围绕时代课题,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踏上新的赶考之路,我们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善于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用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照耀我们的前行之路。

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回望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党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磨难而淬火成钢,正是因为始终把人民作为“源”和“本”,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要清醒看到,我们党面临的长期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而复杂的,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是尖锐而严峻的,只有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经受住考验、战胜各种挑战。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奋进新征程,我们要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凝聚起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新征程上,我们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伟大社会革命促进伟大自我革命,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劈波斩浪、一往无前。

(作者程嘉静,系赤峰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