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坚持以西柏坡精神励志育人

2021-12-22 08:55: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我们党在西柏坡时期的革命实践,铸就了伟大的西柏坡精神,它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等伟大精神一道,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鼓舞和激励中国人民不断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高校是传授知识、传播文明、培养人才的重要阵地,在教学工作中,要注重用好红色资源,坚持以西柏坡精神励志育人,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坚持课堂教学、党史学习教育与西柏坡社会实践相结合

在高校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应与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等课程的课堂教学有机结合。学史的目的在于通过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进而传承先辈崇高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奋发向上的进取意识。大学生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在这一时期切实抓好党史教育,为其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有助于增强其投身社会主义建设和共产主义事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与近现代史教育相结合,有益于在学生思想深处通过多点触发形成同频共振,进而实现党史学习教育与课堂教学效果的耦合效应。党史学习教育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相结合,则可实现互促互补、相得益彰,全面提升学生的思想素质和道德精神。

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效果,应与红色教育基地的实践教育相结合。革命圣地西柏坡作为红色教育基地,蕴含着极为丰富的精神文化财富和教育资源,开发利用好这些红色资源,发挥其育人功能,是我省高校共同的责任。从实际看,不少学校已经在这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每年安排在校学生赴西柏坡学习实践,通过重温红色历史,加深广大学生对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广大高校应进一步加强这方面的实践探索,强化红色资源教育功能,让红色文化浸润学生心灵,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注重从历史和现实的联系中引发思考,提升学生思想政治觉悟

运用好西柏坡红色资源,要引导学生从历史和现实的联系中提升思想政治觉悟。比如,从西柏坡纪念馆展出的诸多实物和对历史事件的介绍中,可以充分体悟到党的初心使命、价值追求,感受到党与人民群众的鱼水关系和血肉联系,充分认识中国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的必然性。从党中央在“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指挥震惊中外的“三大战役”并取得胜利等历史事件中,可以真切地领悟到解放军超强战斗力的来源、我们党坚强有力的根本所在,进而深刻理解我们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情怀和要求。要通过红色文化教育,引发学生自主思考,在思考中提高认识、升华思想、净化心灵。

借助实物和历史事件触发学生理性思考,进而升华学生的思想境界,是红色基地有别于其他教育元素最现实的功效和最突出的优势,也是党史学习教育与实践活动相结合最应着力的一个方面。利用西柏坡等红色教育基地进行社会实践,可以使学生由现实的观感、情感的浸染上升到理性的思考,进而培养学生的领悟能力,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比如,对当年土地法大纲制定和实施过程进行分析,能更深刻地理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全面振兴的意义。深入了解西柏坡时期党中央提出“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建立请示报告制度、明确“六项规定”等历史,可以更加深刻认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调勇于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红色基地是用历史事实教育年轻一代的重要场所,实践教育能通过增强现实感受强化教育效果,借助历史与现实的紧密联系引发学生深入思考,使先进的思想理念更加深刻地植入到广大学生头脑之中。

引导广大学生牢记“两个务必”,弘扬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作风

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郑重提出:“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两个务必”包含着对我国几千年历史上治乱规律的深刻借鉴,包含着对我们党艰苦奋斗历程的深刻总结,包含着对胜利了的政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对即将诞生的人民政权实现长治久安的深刻忧思,也包含着对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深刻认识,思想意义和历史意义十分深远。坚持以西柏坡精神励志育人,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引导广大学生牢记“两个务必”,弘扬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作风。

要深入研究和挖掘以“两个务必”为核心的西柏坡精神的丰富内涵和重要现实意义。高校思政理论课教师、党务工作者,要用好西柏坡红色教育资源,大力加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研究,着力挖掘西柏坡等红色基地的教育元素及所蕴含着的精神文化价值,并以此教育、启发、引导广大学生坚定不移跟党走。“两个务必”在今天仍然是广大党员必须牢记和弘扬的传家宝,也是广大青年学生应该培育和锤炼的重要品格。要强化“两个务必”教育,经常组织大学生到西柏坡参观学习,通过现场观感和体悟,引导其自觉对照革命先辈进行反思和内省,认识到今天的成就来之不易,前进路上依然充满风险挑战,我们没有任何理由贪图安逸,要永远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要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善于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以积极向上、开拓进取的昂扬姿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王岳森 李小光 )(作者单位:石家庄铁道大学)


责任编辑:马南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