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廊坊公安:暖心事架起警民连心桥

2021-12-22 18:01: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永明 河北日报记者周禹佳)“只是提了一句,没想到真的来了。”近日,看到上门给孩子办理身份证的民警后,家住广阳区万庄镇艾各庄村的刘俊艳激动地说。

刘俊艳的孩子身患残疾、行动不便,无法前往派出所户籍窗口办理身份证。近日,她向万庄派出所反映了这一情况。派出所民警第一时间前往其家中了解情况,随后启动绿色通道,特事特办。万庄派出所户籍民警携带设备来到刘俊艳家中,为孩子进行信息采集。“办完后您不用去派出所拿,我们给您送过来。”听着民警的暖心话语,刘俊艳连声道谢。

这只是廊坊公安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普通事例。自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廊坊市公安局在全市公安机关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制定实施方案,出台相关措施,始终坚持为民服务工作宗旨,不断深化为民服务措施,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用一件件暖心事,架起了警民连心桥。

全市公安机关聚焦人民群众关切,开门纳谏搞教育,请群众参与、让群众监督、由群众评判。通过基层走访、设立问题举报箱、民意恳谈、警营开放日等多种形式,破解作风建设“难点”、破解民生关注“痛点”、破解矛盾纠纷“盲点”,破解群众办事 “堵点”,截至11月底,全市公安机关在实践活动中,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1065次,征求意见建议2626条。

全市公安机关深入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和“我做的群众最满意的一件事”活动,深入推动执法为民“大走访”、民生问题“大解决”、便民利民举措“大优化”、工作机制“大完善”、联系群众渠道“大畅通”、服务管理质效“大提升”、主题实践活动“大宣传”。据统计,全市社区民警走访6万余户18000余人,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0349起,化解10344起,化解率99.95%,有效防范了各类案件的发生。

8月4日,安次区居民刘先生通过“廊坊e户政”微信小程序申请办理新生儿落户手续。安次公安分局人口大队经过仔细审核提交的材料,一次性审核通过,并通过微信和短信通知刘先生。8月5日下午,刘先生携带手续原件到派出所户籍室,户籍民警仅用2分钟就将崭新的户口页交到刘先生手中。“小程序非常好用,这么快就办完了,太方便了!”刘先生激动地说。

为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人口管理部门不断增强“互联网+户政服务”工作的创新活力,在全省率先研发了“互联网+户政服务”暨“廊坊e户政”小程序,向实现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甚至“零跑路”的工作目标迈进。目前已注册3.3万余人,办理业务10910件,通过“零跑路”办理2813人。真正做到了为民、便民、利民。

全市公安机关聚焦社会民生领域短板弱项,创新服务举措,推出《廊坊市公安局“我为群众办实事”50项民生项目的具体举措》、《深化“放管服”改革践行爱民服务46项举措》,及时向社会公布,引起强烈反响。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增设窗口网点、拓展线上应用、推广自助办理、提供敬老服务、配齐保障设施、强化公示监督,公安行政审批开通绿色通道,下放审批权限、扩大受理范畴、压缩办理时限、拓展线上应用、优化审批环节。推行16项提升安防水平与打击力度新举措,坚持打防结合,推行了加强校园周边治安和交通秩序维护、设置多渠道报警机制、推进“破小案保民生”专项会战,切实保护群众和企业合法权益不受侵犯。

针对目前电信诈骗案件高发,诈骗手段不断翻新态势,廊坊公安机关常态化开展“全民反诈”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活动,将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宣传作为工作重点,全警动员,全警参与,不断探索方式方法,“线上线下”同时发力,广泛做到全时空、零盲点,不断提高居民防范意识,提高自觉反诈能力,切实形成浓厚的全民反诈宣传氛围,从根本上遏制电信诈骗发案率。截至目前,全市破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210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712名,同比分别上升345%和213%。

公安机关加强安全管控,打造优良秩序。查处交通违法行为,每天派出执勤警力325人,分布在主城区128个执勤点,抓好交通秩序和停车秩序管理,提高管控能力;结合日常巡逻防控工作,进行重点领域安全保卫,设置“护校岗”8个、“校区巡逻队”8支。组建巡警学堂,开展“巡警学堂进校园”活动;在全市范围组织开展“昆仑2021”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食药犯罪等违法活动,确保群众食药安全,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为有效提高疫情防控期间进京通勤安检效率,大厂回族自治县公安局谭台公安检查站在逆行方向用隔离带及护栏区划出“潮汐车道”,在工作日早6:00至早9:00形成公交专用车道,有效地提高了通行效率。

为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筑牢环京政治“护城河”,做好“保畅通保民生”大文章,廊坊警方与北京警方深化警务合作,采取“京警入冀、冀警入京”方式,将公安检查站两道关卡改为一道关卡,既避免重复检查,又提高了通行效率,大大方便了通勤人员两地往返。目前,廊坊与北京联勤的环京检查站已达21个。

民有所需,警有所为。截至目前,廊坊全市公安机关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走访群众31.4万余人,走访企业8867个,为群众办实事2.48万件;为群众挽回损失8.28亿元;收到表扬信126份、锦旗571面。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