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涞源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落成 世界最大跳台群助力冬奥健儿备战

2021-12-23 05:31: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记者 王伟宏 通讯员 黄艳艳

12月15日,涞源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二期项目四个新建成的跳台交付使用,标志着这个拥有世界最大跳台群的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落成。

涞源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是备战北京冬奥会的重要工程。去年,该基地大跳台、标准跳台两条赛道建成投用,成为国家跳台滑雪集训队和国家北欧两项集训队的训练场地。今年,基地二期项目建设了HS20、HS40、HS75三个小跳台,以及BIGAIR单板滑雪大跳台,均可实现冬夏两用,满足冬季项目运动队全季训练的要求,还可承接高级别赛事。

BIGAIR单板滑雪大跳台是国家自由式滑雪大跳台和坡面障碍技巧集训队、国家单板滑雪大跳台和坡面障碍技巧集训队备战北京冬奥会的重要训练场所,更是其长期发展的重要助力。HS20、HS40、HS75三个小跳台则是培养跳台滑雪各级梯队的必备场地,进一步健全了基地的跳台类型——不仅拥有HS106、HS140、BIGAIR单板滑雪大跳台三个冬奥标准赛道,还拥有可从易到难培养梯队人才的三个小跳台。这为我国跳台滑雪、北欧两项、空中技巧等项目队伍从初期培养迈向世界水平的可持续、阶梯式人才培养提供了有利条件。

其中,BIGAIR单板滑雪大跳台于今年7月15日完成主体施工任务,8月15日迎来国家跳台滑雪集训队进驻训练。据中铁十六局集团路桥公司涞源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二期工程项目副经理于全介绍,BIGAIR单板滑雪大跳台赛道上所用的旱雪材料具有超高抗磨、抗紫外线、抗腐蚀等特性,在通过智能喷淋系统湿润后与真雪的相似度可以达到95%,即便是在夏天也可以给运动员带来高仿真的滑雪体验,雪季造雪后则可用来进行雪上训练。

另外,该跳台通过在助滑道区域加装易拆装钢结构模型和赛道中部的可移动起跳台,可实现单板滑雪大跳台和空中技巧赛道之间的转换,因此创下三项世界第一:世界上第一个夏天能跳的单板滑雪大跳台、第一个可以夏季使用的空中技巧跳台、第一个可满足两项运动训练比赛需要的跳台。

于全介绍说,BIGAIR单板滑雪大跳台钢框架结构预埋件多达1800余个,这极大增加了现场测量、安装等工作难度。为能让国家集训队尽早用上赛道,项目团队一方面加大人员、设备投入,一方面创新工作方法,按时保质完成了施工任务。

“今年建设的4个跳台,在施工过程中还有个比较特殊的难题,就是旁边几十米外的标准台和大跳台赛道上一直有运动员训练。”BIGAIR单板滑雪大跳台项目总工程师徐国正说,为不影响运动员训练,项目团队将之前的山体塑形爆破方案改为采用机械和人工塑形,同时每天积极与国家集训队协调沟通,进行错峰施工,才保证了工期。

BIGAIR单板滑雪大跳台投用4个月来,已经有国家自由式滑雪大跳台和坡面障碍技巧集训队、国家单板滑雪大跳台和坡面障碍技巧集训队及地方队等10余支队伍进驻训练。

HS106标准台和HS140大跳台已经使用满一年。国家跳台滑雪集训队去年12月进驻基地,短短1个月,队员宋祺武就在HS140大跳台跳出了141.5米,成为我国首位跳过140米的跳台滑雪运动员。借助基地,我国至少有4名跳台滑雪运动员跳过140米,其他运动员成绩也突飞猛进,每名运动员成绩平均增长近20米。

多名国家集训队资深教练表示,涞源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让国家集训队拥有了属于自己的高标准训练场地,结束了需长期在国外训练的历史。同时,基地建设了世界上最大的跳台滑雪风洞,也大大提升了国家集训队科研训练一体化应用能力,让训练的针对性、实效性显著提升。

责任编辑:张帆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