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纪实|烧烤店里的抓捕 骗婚嫌疑人落网

2021-12-23 09:52:48 来源:河北法制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烧烤店里的抓捕

9月10日凌晨1时许,在云南省永德县的一家烧烤店内,一名男子正一边吃着烤串、一边喝着啤酒,悠闲自得地消遣着。就在这时,几名来自河北省献县的便衣民警正向他悄悄逼近。“鲁某!”随着一声断喝,男子不由自主地应答,几名民警飞快地扑过去,将男子死死地按在餐桌上……

这是献县警方抓获一起骗婚案犯罪嫌疑人的情形。12月14日,这起发生在3年前的骗婚案侦查终结,鲁某等犯罪嫌疑人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小伙求婚误入骗局

2018年8月21日11时许,家住献县西城乡某村的青年小伙儿白某急匆匆来到献县公安局报警,称他被人以介绍对象为名骗走了16万元。

白某告诉民警,他有个表嫂在当地一家驾校学车,教练告诉表嫂说其媳妇王某开了个婚介所。表嫂知道白某没有对象,就带着他去了趟王某的婚介所,王某答应如有合适的就跟他联系。大概过了一个星期,王某跟白某说云南有个女子挺合适,但需要去女方家相个亲。见白某同意后,王某就带他坐飞机去了云南省永德县,住在一家宾馆内。

第二天,云南的媒人鲁某领来了一个叫顾某的女子。见面后,白某感觉女方挺好,女方也表示没意见。随后,白某按照王某的意思给鲁某转了10万元钱,第二天就带着这名叫顾某的女子返回了献县。

回来后,白某把之前说好的余下的6万元钱(两个媒人的好处费)交给王某。又过了一个星期,云南那边给他把顾某的身份证发了过来,白某就想领着顾某去民政局办婚姻登记手续,但顾某却以种种理由推脱。

其间,白某领着顾某到县城一商场买生活用品。中午时,白某下楼去买饭,可等他回来时,却发现顾某不见了。他赶忙给顾某打电话,顾某开始说肚子疼去医院拿点药,后来又说得回云南办点事,大概一个星期就回来。白某信以为真,就一直等着,可等了多日后,他发现顾某的手机号联系不上了。再给云南的媒人鲁某打电话,也联系不上了……

警方迅速展开侦查

根据白某提供的情况,献县警方断定这是一起以介绍对象为由骗取他人钱物的诈骗案件。办案民警立即围绕顾某、鲁某等人展开调查。

民警了解到,女子顾某系云南省永德县人。2015年8月,顾某和当地一名男子结婚,婚后生有一个女孩。由于顾某经常和丈夫吵架,夫妻关系一直不太和谐,但并未离婚。办案民警立即远赴云南,对顾某展开调查走访、摸排取证。经过大量工作,2019年2月17日,警方将顾某抓获归案。鲁某无正当职业,且行踪不定,几次抓捕都未能成功。

今年8月底,办案民警通过对历年积案进行梳理分析研判,发现鲁某极有可能藏匿在云南省临沧市。9月3日,主管副局长赵民杰带领刑警大队副大队长王宏伟、民警左凤欣及李宗弟赶赴云南。

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赵民杰等民警经过连续5天5夜不间断地摸排研判、搜索追踪,终于在临沧市永德县发现了鲁某的行踪。赵民杰等民警又立即驾车火速赶往永德县。在永德警方的协助下,经摸排研判,献县民警最终确定了犯罪嫌疑人鲁某在该县的落脚点。

9月10日凌晨,献县民警经过一整天的蹲坑守候,终于在一家烧烤店内将正在吃消夜的鲁某抓获。经突击审讯,犯罪嫌疑人鲁某对其实施诈骗的事实供认不讳。

嫌犯交代只为骗钱

根据顾某、鲁某、王某的交代,民警们很快查明了这起骗婚案的全过程。

2018年5月的一天, 鲁某和顾某在永德县永康镇的一个小酒吧内相识。聊天期间,鲁某提出给顾某介绍个对象,顾某说他现在有丈夫和孩子,再找也不能办结婚证。鲁某说这没事,不用办结婚证,就是假结婚,过些日子就逃跑。顾某跟鲁某说她有些欠账,鲁某说跟对方要8万元彩礼钱够还账吗,顾某说够了。商定好后,他们相互留下了联系方式。过了20多天,鲁某通过献县王某联系上了白某,王某就领着白某到云南省永德县永康镇的一个宾馆相亲。

在白某相中了顾某后,王某问鲁某,顾某想要多少彩礼钱。鲁某说需要给顾某8万元。随后,白某将10万元钱转到了鲁某的银行卡上(其中有鲁某两万元)。顾某提出,要一次性给她8万元后才去献县和白某“结婚”。鲁某不同意,就先给她转了4万元,剩下的4万元说等顾某的哥哥将顾某的户口本拿来后,再以现金的方式给顾某的哥哥。

过了两三天,顾某的哥哥把顾某的户口本拿给了鲁某,鲁某把顾某的户口本照了相,然后将剩下的4万元给了顾某的哥哥。之后,鲁某通过网上给顾某做了一个假户口本,给王某邮寄过来。

见户口本不是自己的那个,顾某就电话联系鲁某,问他户口本哪来的,并问鲁某不是不用领结婚证吗?鲁某说,户口本是假的,领证也没事,并告诉顾某,如不去和白某领结婚证,就把钱退回来。而此时,白某天天催着顾某去民政局办证。顾某一天天拖着,眼看自己再也骗不下去了,就趁着白某不在时,一路上几次转车偷着跑回了云南。

据调查,鲁某涉嫌诈骗案件3起,涉案金额40余万元。(河北法制报记者陈兆扬)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