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张家口制服和注册分中心志愿者谷颖:冬奥让我成为更优秀的自己

2021-12-23 10:42: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在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候奉献出一点绵薄之力,努力做一名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的新时代青年。”河北工程大学大学生谷颖作为一名冬奥志愿者,已经在张家口制服和注册分中心,与志愿者伙伴们一起为服务冬奥盛会贡献青春力量。

谷颖参与社区志愿服务。

志愿服务缘起冬奥

谷颖的志愿之路缘起冬奥。2017年,她作为外教的口语翻译参加到“冬奥英语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中,配合外教为社区居民讲授简单的英语日常交流口语。那是谷颖第一次接触志愿服务,“看着叔叔阿姨们因期盼冬奥到来而产生的学习英语的热情,我特别感动。”谷颖说,这次活动让她体会到了“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喜悦,也让她在参与志愿服务后获得了满足感与成就感。

“当学校班主任告诉我们冬奥开启志愿者招募通道时,我难掩内心的激动,马上报了名。”谷颖说,这是中国首次举办冬奥会,她作为一名中国青年,应当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谷颖深知,冬奥志愿者的选拔十分严格,往往是百里挑一甚至千里挑一,“想要成为冬奥志愿者,各项能力都一定要非常出色。”谷颖暗下决心,自己要迅速成长起来。

谷颖积极参与校内志愿者选拔和培训工作以及各项冬奥普及活动。校内人员选拔信息统计、场地的申请与布置、上报资料表格的审核、培训情况的核查……谷颖经常牺牲休息时间参与到各类各项工作中。

全身心投入工作的她,虽也有疲惫,但从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仍坚持着每日英语口语训练和体能锻炼。功夫不负有心人,谷颖在每一次面试和培训中,都能够以绝对领先的成绩名列前茅,并且不断突破自身的能力上限,成为全校志愿者的榜样。

谷颖拍摄志愿者培训。

用手中相机记录志愿青春

“能成为冬奥志愿者,是我们这些青年一生中最珍贵的经历,所以我想要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下每位志愿者最美的青春模样。”自信的微笑、坚定的眼神、辛勤的汗水和突破自己后的喜悦……在谷颖的镜头里,一张张照片记录下了志愿路上同行的伙伴们每一个闪光的瞬间。

经过逐级筛选,学校最终有69名同学脱颖而出,成为服务于张家口制服和注册分中心的注册、防疫、志愿者、技术等九个领域的志愿者。“参与选拔的每一位同学都特别努力,我从他们的眼中看到了那团要将自己最激情、最昂扬的青春奉献给冬奥的火。”谷颖举起手中的相机,拍下了志愿者们的努力和拼搏。

2021年10月,谷颖参加了冬奥骨干交流营的15公里拉练活动,受冰雪天气影响,拉练路线中有一段满是泥泞的路非常难走,志愿者们在教练的带领下艰难通过。“大家互相搀扶、互相帮助,跨过一个又一个障碍,‘友爱、互助’的志愿精神在这里表现得淋漓尽致。”这一幕定格在了谷颖的相机中,也永远留在了她的心里。

谷颖在张家口制服和注册分中心场馆工作。

冬奥让我成为更优秀的自己

“我服务的场馆是张家口制服和注册分中心,这里是张家口赛区首个正式运行场馆,”谷颖介绍说,“在冬奥会开幕式前将完成张家口赛区全部工作人员的身份注册卡发放和激活以及制服的发放工作。”已经投入工作的她认为在场馆工作的这段日子既充实又快乐,除了日常工作,她也会参与到党建与工会活动的策划工作中,“志愿者生日、重要时间节点的庆祝活动,我都有参与策划和执行。”谷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丰富志愿者们的文化生活,让不能回家的驻地志愿者们业余生活更加充实一些。她坦言在场馆从事志愿服务工作与在学校里有很大的不同,但这对她来说是一个新挑战,更是一次新的成长机会。

参与学校冬奥相关工作,接受冬奥志愿者各类培训,从事场馆志愿服务工作让谷颖在人际交往、组织管理、志愿服务专业度等方面的能力有了突飞猛进的提升。参加冬奥会这样的国际大型赛事志愿服务工作,让她认识了更多优秀的同伴,开拓了视野,也增强了自信。“因为冬奥,我成为更优秀的自己。”谷颖的脸上露出灿烂的微笑。

“日复一日的努力是为了能够将最好的精神面貌用最强的专业技能服务即将到来的冬奥盛会。”谷颖庆幸自己生在这样一个美好的时代,也感恩冬奥带给她的变化。“2022,我们冬奥见!”谷颖对冬奥会的到来充满期待。(赵宏梅)

责任编辑:赵荣昊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