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辟谣丨天冷穿得越多越好?不开窗只用空气净化器就行?气温下降警惕保暖谣言“抬头”

2021-12-23 11:50: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新华社发 朱慧卿 作

受多股冷空气的持续影响,预计12月23至26日,河北省将出现明显的寒潮、雨雪、大风天气过程。降温了,一些关于保暖的谣言却抬了头:天冷穿得越多越好?天冷不开窗只用空气净化器就行?……小编整理了部分关于降温保暖的谣言,一起来击破它们,温暖过冬吧。

□谣言一:天冷穿得越多越好

很多人都认为天冷穿得越多越好,要裹得里三层外三层才行。是不是衣服穿越多,保温效果就越好?

其实人的机体是个复杂的结构,有体温调节系统来根据外界的温度调控我们的体温。多穿衣服虽然能起到隔热的作用,但是从生理学角度来看,穿过多的衣服反而可能会抑制机体的体温调节能力,削弱人体本来的御寒能力。所以衣服达到适合的厚度就好了。喜欢给娃套十几层衣服的爷爷奶奶,真的可以控制一下。

□谣言二:天冷不开窗,只用空气净化器就行

寒冷的冬天,很多人都喜欢紧闭门窗开着空气净化器,认为这样可以享受室内的暖气,又能净化室内空气。

冬季室内如果通风不良,人体呼出的二氧化碳会不断聚集在室内,长时间在密闭的空间工作或生活容易导致人胸闷、困倦。而长时间在封闭空间使用空气净化器,有可能造成二次污染,要以自然通风为最优选择。

专家建议冬季每天开窗通风,最好早、中、晚各1次,每次15至20分钟。开窗时间段以上午9时至11时或下午2时至4时为佳。

□谣言三:冻后热水泡或用雪搓解冻

经常在影视剧里看到这样的情节:受冻之后用热水泡或用雪搓。据说这样可以解冻。真的是这样吗?

血管在高温的水中时,会急速扩张,恢复正常温度后,血管又会急速收缩,因此受冻后用热水泡反而会使冻疮恶化。此外,冻伤后也不宜用雪搓解冻,这种做法不仅不会缓解冻伤,反而会加重病情,导致皮肤红肿、起水泡等。

正确的做法是用37℃左右的温水慢慢浸泡,逐渐加温,逐步恢复血液循环。严重冻伤者应及时赴医院就医。

□谣言四:寒冷天气不适宜户外锻炼

很多人在冬季后就放弃了户外锻炼,认为寒冷天气不适宜去户外。

其实,冬日里坚持户外锻炼,可以有效增强体内的新陈代谢。同时,坚持锻炼后,人的抗寒能力会明显加强。需要注意的是,在运动前,要保护好易冻部位,运动时不宜张口呼吸,避免冷空气进入肠胃道。冬日锻炼时间不宜过早,最好在早晨6时之后。

(河北新闻网综合科普中国、新华网、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人民网、中国经济网、杭州网、河北新闻网等,编辑马南)

责任编辑:马南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