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保定竞秀区“五社联动”推动基层融合治理

2021-12-23 16:57: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杨新磊 河北日报记者徐华)今年以来,河北省保定市竞秀区进一步深化“五社联动”社区治理机制,着力推动“五社融合”工作,努力提升社区服务能力,助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五社联动”是指以社区为平台,以社会组织为载体,以社会工作人才为支撑,以社会志愿者为依托,以社区公益慈善资源为补充的社区治理模式。“五社融合”是指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人才、社会志愿者、社区公益慈善资源优势互补、相互融合、协调发展。

夯实硬件基础。按照 “五个一”标准,保定市竞秀区在各社区(村)成立社区社会工作室,即配置一个办公场地、配备一支服务队伍、明确一个服务宗旨、制定一套服务流程、实施一个特色服务项目,为“五社联动”“五社融合”提供硬件保障。同时,竞秀区统筹建立需求、资源、项目清单,整合社区周边的家政公司、餐饮企业等资源,全方位为社区居民提供服务。

注重内孵外引。竞秀区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民政牵头、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技术支撑”的理念,努力搭建街道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和社区社会组织孵化培养两大平台,并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专业社工服务机构具体运营,指导全区社会工作服务有序开展。目前,竞秀区已孵化培育6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

重视教育培训。竞秀区以“人才强冀”项目为重点,在“创特色、出机制、育人才”上下功夫,不断完善社区工作者队伍“选、育、管、用”制度。为此,该区专门聘请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工业大学、河北大学等高校的11名社会工作专家组建专家智库,每年围绕全区社区工作者量身打造系列理论培训、课题研究、实务实践等活动,为社区人才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提供了智力支持。目前,竞秀区已有222名社区工作人员取得社会工作职业资格证书,社区工作者平均工资达到3500元/月。

同时,竞秀区探索建立“123+5”工作机制,即依托一个社区服务综合站,打造专业社工和基层民政服务力量两大服务团队,整合社区社工室、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三大基础力量,开展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儿童服务、社区治理、其他社会事务五大服务内容。截至目前,竞秀区累计投入近200万元,引入专业社工服务机构,引导69015社区志愿者,为78个社区提供社会救助、心理慰藉、家庭关系调试、人际关系拓展、文体娱乐等公益服务项目,社区组织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为助推品质生活之城建设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