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大咖论“数”|赖家材:数字化赋能矿企高质量发展

2021-12-24 07:27: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赖家材

世界正加速从“网联”向“物联”“数联”“智联”不断跃迁,企业发展环境从线性之变进入到结构之变、范式之变,数字化为矿企高质量发展插上有力翅膀。

数字矿企作为全产业提质增效重要推动、全要素效能提升重要手段、全链条价值重塑重要支撑,将增强矿企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提升矿企战略性矿产资源储备实力、应急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数字矿企赋能管理运营。数字矿企提供有生命力、特色化的信息服务,紧扣矿企战略定位,打通企业管理“堵点”,解决企业管理“难点”,消除企业管理“痛点”,减少企业管理“盲点”,触达企业管理“最后一公里”。

数字矿企梳理应用场景要素、管理运营流程等,通过应用场景驱动、管理流程再造、深化条块工作协同,实现企业信息一体化、管理流程贯通、分工协作有序,信息流、管理流、监控流三流统一,信息流上得来,管理流下得去,监控流跟得上,达到管理要素化、要素标准化、标准流程化、流程数据化、方式智能化、业务生态化,缩短管理链条,形成管理闭环,更好服务客户,更好服务生产,更好服务基层。

数字矿企搭建数字管理屏,一行行跳动的数据,一幅幅耀眼的图片,核心管理指标尽收眼底,消除信息孤岛,提前识别风险异动,做好风险提示与应对,使管理从技术、人才、资金等内要素的自生态成长升级到供应商资源系统、客户资源系统、投资人资源系统和其他社会资源系统等内外要素双生态循环共振阶段。

数字矿企赋智矿企主业。数字矿山将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融入矿业生产,数字化全场景应用,技术和管理双轮驱动,提升矿企本质安全生产水平,帮助矿企加速走向智能化,实现无人化生产、精益化管理。数字矿山深度融合数字技术与现代矿业开发技术,构建矿山探、采、掘、机、运、通、选等数据链条,将矿山的资源环境、生产环境、生产设备、人员“串”起来,建立安全、共享、高效的矿产智能应用平台,形成全要素全过程自动感知、实时互联、分析决策、自适应优化决策、动态预测、协同控制的智能系统,提供在线监控、远程诊断、预测性维护等延伸服务,实现矿山勘探、开拓、采掘、运输、选矿、通风、安全保障、经营管理等过程的智能化运行。数字矿山实现数据可视管理,聚合矿山业务指标、生产数据、安全数据、经营数据,用“图谱”找出关联关系,挖掘数据背后的“故事”,一张张图表呈现眼前;场景协同管理,覆盖生产、安全、经营,搭建一体化、可视化、智能化指挥调度平台;流程决策管理,在感知中执行、在执行中学习、在学习中优化,构建矿山“最强大脑”,提供丰富知识库、模型库、方法库,提供全方位、多层次决策支持服务。

数字矿企赋力矿企绿色发展、创新发展。数字矿企智能检测矿区生态环境各参数,推进矿山清洁生产和利用,数字化的绿色矿山开采建立数值模型、优化参数,助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矿业体系。数字化优化矿企生产要素配置结构和效率、减少其他生产要素的投入、推动全要素的高效连接和融合、创新产品和业态,数字化会创造更多生产要素组合,产生新的生产函数,推动矿企新型创新要素不断涌现,构建协同共生、创新导向的生态系统。

(作者为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委员)

责任编辑:赵耀光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