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大幅降温,呼吸道传染病易发,这些事一定要注意

2021-12-24 15:45: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杨林) 从河北省气象台获悉,受多股冷空气持续影响,12月23日至26日河北省将出现明显的寒潮、雨雪、大风天气过程,这也将是2021年河北遭遇的最后一次寒潮天气。

12月24日,石家庄迎来降雪。

通知:切实做好寒潮雨雪大风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12月22日,河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做好寒潮雨雪大风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为切实做好此次寒潮雨雪大风天气防范应对工作作出了要求。

河北省气象台高级工程师买文明接受媒体记者采访。

据河北省气象台高级工程师买文明介绍,这次过程将是2021年最后一次寒潮天气过程。河北各地将出现入冬以来的最低气温,12月24日至26日河北省气温普遍持续下降8~10℃,局地下降12~16℃。过程期间,由于雨雪伴有大风及强降温,将造成体感寒冷,河北省气象台也将适时发布寒潮等预警信号。
提醒:做好防寒保暖警惕呼吸道疾病
随着气温的降低,气候干燥、冷暖多变,昼夜温差较大,人体一时难以适应,特别是体质较弱的人群极易引发呼吸道疾病或者诱发旧疾。那么我们应该如何预防呢?
“寒潮来袭,气温骤降,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进入高发期。我们不仅要防控新冠肺炎,也要预防感冒。”河北省中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首席专家、主任医师武蕾介绍,从中医的角度看,感冒一般可分为风热感冒和风寒感冒。“治疗风寒感冒,要以祛寒为主,常见为发冷、流清鼻涕,可以制作葱豉汤服用;出现嗓子干、嗓子疼、鼻塞、发烧、咳嗽等症状,属于风热感冒,应以清热解毒为主。”

此外,武蕾提醒,常见感冒如果在家用药症状没有缓解时,一定要选择到正规医院就医。

近期天气干燥,呼吸道疾病发病率较高,不少市民选择到药店购买家庭常备药品。
由于近期天气干燥,呼吸道疾病发病率较高,不少市民也会选择到药店购买家庭常备药品。“除了家庭常备药,冲泡水用的鱼腥草、菊花等,对于呼吸道感染均有益处。”石家庄市益丰新兴药房中药执业药师张玉蕾提醒广大市民,在防寒保暖的同时,还要记得多补充水分。

责任编辑:杨林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