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省廊坊市军地创新国防教育新路径 打造“行走”的实景国防教育课堂

2021-12-24 16:04:51 来源:中国国防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年下半年,我市大学毕业生征集比例达89%,这与我市浓厚的崇军尚武氛围密不可分。”12月16日,河北省廊坊市军地召开2022年春季高校征兵工作推进会,总结今年征兵工作,“行走”的实景国防教育课堂成为热议话题。

“与革命老区相比,我市红色资源潜力有限,必须创新路径,提升国防教育质效。”廊坊军分区领导说,军地在做“新”、做“特”现有资源基础上,紧紧抓住党政干部、学生、群众3个国防教育重点对象,打造“行走”的实景国防教育课堂,让史物资料走进党政机关,让红色景观走进校园,让国防文化走近群众。

用胶片讲国防故事

“卢和民又来给我们放电影了!”近日,文安县委按计划在县礼堂组织放映红色电影。县义务电影放映员卢和民按事先拟定的主题选好红色电影,带着放映机提前赶到礼堂做好准备工作。观影结束后,县委书记抽点科以上干部发言谈感受。

“之前是带着任务看电影,现在是带着感情看电影。在观影过程中,我们充分汲取红色养分,不想错过每一帧画面。”文安县委常委、人武部政委谢永来对记者说,每周放映红色电影,是县委“雷打不动”的惯例,大家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了国防教育。

“卢和民用胶片带大家重返激情岁月。他播放老电影、义务宣传国防教育几十年,是驻地党员干部坚守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的好榜样。”军分区领导告诉记者,卢和民收藏老电影拷贝3万多部,并组建了义务电影放映队,每年为市各级党政机关义务放映老电影500多场。

抓好领导干部国防教育,就抓住了国防教育的“火车头”。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军分区组建了民兵政治教员、理论宣讲、文艺演出3支小分队,通过讲红色故事、演红色节目,将国防教育课堂搬到党政机关。

前不久,军地共同创作的反映廊坊市第一个党支部历史的纪录片《洼淀星火》在党政机关播出。“我是本地人,但对这段历史知之甚少。这部纪录片为我补了课。”一位机关干部说,“小影片蕴含大力量。我们在光影世界中感悟先辈坚贞不屈的革命精神,找到了前行的方向。”

VR技术走进教育课堂

听说英才中学有了“伸手可触摸”的国防文化校园环境,记者慕名来到该校。

走进该校国防教育中心大厅,映入眼帘的是“红色文化”专题电子书瀑布流,3米高的LED显示屏上,可以点击浏览电子书。

“王紫树、董在毅把革命理论传播给家乡人民……”国防教育课堂上,戴着VR眼镜的学生感受着真实的历史。“我们看到了,王紫树、董在毅在大清河畔创立了左各庄农民协会,开办农民夜校,成功组织脚行搬运工人罢工。”一位学生告诉记者,“我们在虚拟世界中触摸历史、与先辈对话、接受国防教育,这样的体验真的很赞。”

学校国防教育是全民国防教育的基础。该市在开展国防教育进校园活动中,全方位推进实景课堂建设。廊坊师范学院举办红色文献展;燕京职业技术学院开展红色主题微景观竞赛线上路演;河北东方学院等6所院校与博物馆联手,打造云视听“随我一起学党史军史”活动……“行走”的实景国防教育课堂持续升温,各级各类学生爱党爱国爱军情怀持续高涨。

“通过参加国防教育主题活动,让我对‘家国情怀’这4个字有了更深刻的体悟。我已应征报名,等候祖国的呼唤。”燕京理工学院学生王锐说。

国防公园建在群众身边

“到‘国防公园’走一走,既锻炼了身体又增长了国防知识,真是一举两得。”当地群众王先生一边浏览橱窗里2021年度“最美退役军人”事迹,一边对公园的沉浸式国防文化体验赞不绝口。

王先生口中的“国防公园”,指的是大城县的平舒公园。

在这座占地300多亩的公园里,记者看到,火炬大道、从军路、国防路、英模路和亮剑路5条路错落有致。道路两侧,国防教育宣传橱窗、展板、标语、雕塑随处可见,展现不同时期我军建设发展的重大历史事件及国防现代化建设成就。

据记者了解,这样的“国防公园”在廊坊有20座。今年,该市对所有“国防公园”进行升级,增强教育实效。

参观红色记忆党史馆、重走支援平津战役路、模拟用担架运输伤员、用独轮车运送物资……寒风瑟瑟,仍挡不住到“红色文化小镇”葛渔城镇参观群众的脚步。

为让国防教育触角不断向群众身边延伸,该市打造了多个红色文化小镇,葛渔城镇便是其中之一。

该镇党委宣传委员张健告诉记者,他们积极探索红色旅游+生态农业发展新模式,用“红色”助力全民国防教育、用“绿色”助推乡村振兴,让小镇居民走上致富路的同时,最大限度发挥小镇的教育功能。

记者在小镇看到,在革命英雄纪念馆、电影公社、红色党建文化街,群众边参观边留影边体验,有的推起独轮车,有的品尝忆苦思甜饭。一个个体验项目成为一个个实景国防教育课堂,让人们进一步增强关心国防、热爱国防意识。(王赫)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