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查办案件35627件!河北市场监管系统“铁拳”行动护民生

2021-12-24 19:47: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12月24日讯(张欣媛)今天,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打击侵权假冒工作情况。省市场监管局执法稽查局局长、一级调研员刘海云出席发布会并介绍市场监管系统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开展情况。

12月24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打击侵权假冒工作情况。图为发布会现场。

据介绍,“铁拳”行动涵盖了食品安全、产品质量、民生收费、特种设备、知识产权、广告宣传等多个领域。结合全省12315热线投诉举报情况和近年来市场监管舆情热点,省市场监管局以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度高和市场监管风险压力大的民生领域为切入点,综合考虑箱包、毛巾、日化、农资化肥等河北省特色产业品种,重点查处药残超标食品、“山寨”食品、劣质钢筋线缆、劣质儿童玩具、中介乱收费、翻新气瓶、侵权假冒箱包服装、“神医”“神药”广告等12类违法行为。

在“铁拳”行动推进中,开展了市场环境“净化工程”、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执法行动、农资产品专项执法行动、“长江禁捕 打非断链”专项行动、区域产品整治提升等工作,以案件查办为抓手,坚持对民生领域违法行为“露头就打”,依法予以严厉处罚,更好地保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查处了一批大案要案,震慑了制假售假违法犯罪分子。行动开展期间共查办各类民生领域案件35627件,罚没金额2.63亿元,移送公安机关案件230件。及时曝光民生领域典型案例,通过省局网站向社会公布市场监管领域典型案例16批85件,实现“查办一案、警示一片”,有效遏制了区域性、行业性的突出问题。

下一步,省市场监管局将及时研究解决行动开展中遇到的问题,总结好的经验与做法,努力提升执法办案技能,谋划明年“铁拳”行动方案,确定案件查办重点,确保“铁拳”行动取得实实在在成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责任编辑:张欣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