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基层走访丨廊坊建好紧密型医联体让基层医疗服务更优

2021-12-26 03:43: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廊坊建好紧密型医联体让基层医疗服务更优 

——办好急难愁盼事基层走访⑥

每天上午不到8时,固安县马庄镇中心卫生院门诊处,就有不少患者来此排队候诊。

“今天是星期六,县中医院的专家会来出诊。”近日,陪妻子来看病的礼让店乡农民信克亮说,“有县级医院专家‘坐镇’,看病方便多了,也不用大病、小病动不动就往县里市里跑了。”

信克亮就医感受到的变化,得益于廊坊市大力推进县域紧密型医联体建设。

“要把百姓看病留在家门口,就必须推动更多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下沉。”廊坊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张梅介绍,从2019年开始,全市开始下大力狠抓医联体建设,虽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优质资源下沉力度还不够,核心保障制度激励作用还不明显,并不能较好地满足百姓在家门口“好看病、看好病”的需求。

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市卫生健康委将县域紧密型医联体建设作为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难题的重中之重,进一步健全完善医联体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服务功能,促进县乡两级医疗机构实行“人、财、物”统一管理,通过“联体”又“联心”深度融合,带动提高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同时及时加大对各地的督促指导,并点对点对其工作推进情况、存在问题进行反馈,定期不定期协商解决存在问题。

按照“联心”要求,固安县在全省率先组建了县域紧密型医联体——县医疗集团,对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及14所乡镇卫生院、518所村卫生室统一管理。县人民医院和县中医院分别管理7所乡镇卫生院。拿马庄镇中心卫生院来说,发展所需人才、技术、设备等,由县中医院全方位支持、一体化运作。

有了县级医院这个强大后盾,乡村两级的医疗人才、服务能力等问题正逐步得到解决。从固安县融合发展情况来看,乡镇卫生院门诊量平均同比增长138.45%,域外转诊下降4个百分点。

“建好紧密型医联体,最关键的是保障优质资源下沉基层。”张梅坦言,为此,市卫生健康委要求,各地医联体管委会根据区域医疗资源结构布局等实际,科学划定医联体服务区域,覆盖所有乡镇卫生院。同时,牵头医院要对每个乡镇卫生院进行“会诊把脉”,“一院一策”实行技术和管理帮扶。对城乡医院对口支援和“春雨工程”等工作统筹推进,并在薪酬待遇、考核任用、职称评聘等方面引导医务人员向基层流动。

“基层检查、上级诊断。”市卫生健康委还要求各地医联体整合建立检验、心电、影像等资源共享中心。这样,专家不用下基层,群众也能在家门口很方便地享受到专家服务。

截至目前,廊坊市有26家牵头医院组建了各种形式的医联体,其中县域紧密型医联体8家,医疗资源共享、上下贯通、服务同质的局面正在形成。(河北日报记者 张淑会 通讯员 陈春丽)

■记者点评

真心诚意办实民生事

看病难,多年来一直是百姓关切的焦点,也是各级党委政府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

近年来,医联体建设在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上发挥了有益作用。但“回头看”工作中,廊坊市发现,松散的“联体”并不能让医联体的优势得到充分释放,也无法使医联体内部各成员单位真正“联心”,医疗机构积极性不高,也让资源下沉大打“折扣”,不能真正满足群众在家门口享受更优质医疗服务的需求。

如何能进一步取得实效?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廊坊市大力加强紧密型医联体建设,打破体制机制限制,推进医联体内部人、财、物统一管理,通过县域医疗机构深度融合发展,促进更多优质医疗资源“真下沉”,医务人员下沉基层“真服务”。

从医联体到紧密型医联体,从“联体”到“联心”,变化之中彰显出的是持续解决基层群众看病难题的真心诚意。


责任编辑:孔思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