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商务厅进一步抓好外贸外资外经和“两区”建设

2021-12-26 03:50: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省商务厅进一步抓好外贸外资外经和“两区”建设

推进河北对外开放更上层楼

河北日报讯(记者冯阳)近段时间,全省商务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制定印发工作方案,把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与谋划推动全省商务工作结合起来,紧紧抓住河北对外开放领域的外贸外资外经和自贸试验区、经济开发区“两区”建设工作,持续开创开放型经济新局面。

过去5年,我省商务系统奋发有为做好外贸外资外经工作,推进自贸试验区首创性差别化制度创新以及开发区提升能级等工作,推动实现更高水平开放、更高质量发展,全面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和任务。

省第十次党代会为今后5年全省商务工作指明了方向。省第十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加快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并对此提出具体举措,比如,深入实施暖企助企稳外贸稳外资等行动,加快优势产能和装备走出去,推动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培育一批营业收入超千亿元开发区等。

贯彻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省商务厅将以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举措,坚定不移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落到实处。

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外贸对全省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深入开展政策护航、信保护航、金融护航、培训护航、法律护航稳外贸行动。支持“专精特新”中小外贸企业和行业“隐形冠军”走国际化道路,培育一批出口超1亿元的“小巨人”企业。实施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积极推动3个跨境电商综试区和7个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城市建设。支持清河羊绒、安平丝网等基地采用“专业展会+基地”模式发展,推动外贸基地做大做强。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精准招引优质外资项目。围绕重点地区和自贸试验区、经开区产业布局需求,精心打造“跨国企业河北行”品牌活动,继续开展“云招商”活动,组团参加博鳌亚洲论坛、进博会、“9·8”投洽会等高端经贸活动。进一步办好“5·18”廊坊经洽会,推动经洽会更加国际化、更趋专业化、更具市场化,打造形成高能级经贸合作平台。

提升对外投资合作水平,推动我省企业更好参与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重塑。加强企业对外投资合作的国别引导,以印度尼西亚、泰国、越南、马来西亚等发展中国家为重点,有序推进钢铁、装备制造、新能源等我省优势产能企业“走出去”。支持有实力的工程企业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

加快河北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打造制度创新高地和改革开放试验田。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贸易投资便利化、金融开放创新、政府职能转变等重点领域开展制度创新,加快形成一批高质量的制度创新成果。围绕生物医药、国际航空、装备制造、大宗商品贸易等领域开展招商推介活动,加快引进一批开放型大项目、好项目,加速集聚高质量市场主体。

提升经济开发区能级水平,更好发挥开放发展主战场、转型升级示范区作用。积极推进开发区优化整合,通过合并重组、扩区调区等方式推动一批开发区做大做强,支持各市集中力量打造1-2个更高能级的开发区平台,重点培育10家能级提升综合经开区、15家特色产业示范经开区,以典型示范带动全省经开区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孔思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