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石家庄:改出新路 国企发展活力深度激发

2021-12-26 12:29:31 来源: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大事不断,喜事连连。今年6月份石家庄市启动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以来,国资监管及国企改革蹄疾步稳,“先脱钩、再集中监管、再改革重组”,写就“石家庄在行动”的新篇章,国企发展活力被深度激发:

7月8日,第一批33家脱钩划转企业确定;

7月21日,第二批31家国有企业完成脱钩划转;

9月28日,文旅集团、国投集团揭牌成立;

10月13日,交投集团、水投集团和城发投集团揭牌成立……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把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作为深化改革的“重头戏”,高站位、高标准做好国企改革顶层设计,蹄疾步稳推进国企改革,大力提升国有企业竞争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迈出全市国企改革的新步伐,为产业升级、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高位谋划——

深化国企改革有了主基调

改革,是国企发展最大的红利。5月30日,全市领导干部大会隆重召开,提出国企改革要按照“先脱钩、再集中监管、再改革重组”的“三步走”要求,总体勾勒出全市国企改革的路线图。启动新一轮改革后,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我市迅速成立市国企改革推进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建章立制,协调推进各项难点堵点,全盘布局。

第一时间,脱钩工作疾步展开。

“经过前期大量的走访研判,根据企业实际情况,我们确定了分两批次进行脱钩划转。”市政府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军卫介绍说,各级各部门通力协作,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在确保企业生产经营不间断、项目建设不停工、发展融资不影响、职工思想不波动的基础上,于7月份率先完成市级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

7月8日,市国资委组织召开全市国企改革推进会,确定第一批33家脱钩划转企业。7月21日,第二批31家国有企业完成脱钩划转。至此,市国资委监管企业总数达到77家,监管企业资产总额达到3628.9亿元。

“目前,市国资委直接监管的国有资产占比达到了99.7%,提前两个月实现了中央、省国企改革推进领导小组提出的‘市级国资委监管的国有企业资产总额占市级工商类国有企业资产总额的90%以上’的任务目标。”张军卫表示。

“5+2”架构——

绘就市属国企改革发展新蓝图

“我宣布,石家庄水务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挂牌成立!”10月13日上午,伴随覆盖在牌匾上的红绸被轻轻揭起,水投集团正式揭牌。至此,全市国有企业重组整合后的五大集团全部挂牌成立,市属国有企业重组整合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企业脱钩之后,如何抓好重组整合?

市国资委在集中统一监管基础上,按照“同业合并、优化布局、面向市场、清晰定位”的原则,对主业相近的市属国有企业进行合并,对产业链互补的企业进行整合,逐步打造一批经济效益好、发展潜力大、抗风险能力强、符合我市产业投资和发展方向的大型企业集团,进一步提升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9月13日,经市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市属国企重组整合方案最终确定。方案按照分层、分类的原则,围绕城市建设、交通发展、产业发展、水务农业、文化旅游等重大领域,构建“5+2”企业架构,进一步优化了国有资产监管体系,促进企业转型发展和城市产业发展。

“通过本次重组整合,各企业集团功能定位和业务布局将进一步明晰,国有资本布局和结构调整将进一步优化。”张军卫表示,特别是城建类、交通类企业整合后,新的企业集团基本可以实现“投资、设计、建设、管理、运营”一体化,其他企业集团也将达到产业延链、补链、强链的目的,“1+1>2”的聚集放大效应也将进一步显现。

此外,为了扶持新组建企业的发展,市委、市政府制定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支持政策,特别是明确市财政每年将筹措15亿元至25亿元注入拟筹建的五大投资集团,而且要持续5年以上,另外,还将在公益事业项目补贴、优质资产注入、特许经营权等方面予以支持。

聚集放大——

为国企发挥作用安装“多倍镜”

如何把小企业合成大平台?旅投集团通过重组,资源更加丰富,主业更加清晰,业态更加完整,企业活力也随之倍增。该集团在组建过程中,整合了市区内全部国有旅游、文化、体育和康养资源,初步构建起文旅康养产业链条;同时,整合了全部市属国有酒店,实现了同业合并,有利于避免内耗,集中优势打造城市知名文旅品牌。

由原石家庄地产、国控等企业重组而成的城发投集团,眼下,企业项目承载能力显著增强,成为全市城市建设的重要力量。9月份以来,该集团承担了涉及我市城市更新、路网建设、旧区改造的38大项、87个重点项目,总投资1738亿元。集团不足一百天的总投资量,便相当于过去五六年我市城建投资之和。

“1+1>2”,这样的聚集放大效应正在改革重组后的国有企业集团中显现出来,市属企业由过去的“小弱散、各自为战”,转变为聚集优质资源、“五个拳头”同向发力的新格局。

据介绍,整合后的“5+2”国有企业集团,功能定位更明晰、资本布局更优化,促进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效果更明显。各集团依托各项政策支持,大力拓宽投融资渠道,新增授信460亿元,有效降低了融资成本;设立主导产业基金和城市更新基金,积极引导培育新兴产业,做强做大主导产业;开展城市更新基础设施建设,保障公用事业安全有效运营。国投集团设立了主导产业发展基金,总规模达到200亿元,将对推进新一代电子信息和生物医药两大主导产业实现率先突破发挥出关键作用。

服务重点——

为城市高质量发展增添驱动力

眼下,高铁商务区建设作为我市城市更新重点项目正在加速推进。

在位于桥西区的市交管局宿舍,机器轰鸣、多台拆除工程车一起作业,楼体拆除正在快速推进中。“目前,项目搬迁工作正在有条不紊推进中;未来,高铁商务区将精雕细琢打造‘城市客厅’,使之成为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城发投集团相关负责同志介绍。

记者了解到,“5+2”国有企业集团承担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项目71个,总投资1400多亿元。其中,由城发投集团承建的高铁商务区城市更新项目,位于省会南部,总投资544亿元,目前已支付拆迁补偿款13亿元。该项目占地3.6万平方公里,核心区域内搬迁部分总面积2727亩,建成后的高铁商务区作为省会“城市客厅”,还将精心打造28.86万平方米的中央绿色体育公园,让省会焕发全新的生机和活力,更为这座城市带来无限的吸引力。

由交投集团建设施工的地铁1号线和2号线北延工程,建成通车后,将进一步拉开城市框架,促进正定县和正定新区与主城区融合,助力石家庄拥河发展,推动打造滹沱河经济带。

石煤机城市更新项目加快推进、两批城市更新重点项目先后集中开工、太平河城市片区建设各项工作正在稳步展开、“8+2”城市道路互联互通有序实施……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伴随着这一系列重大项目的建设、投用,必将更好地优化城市布局、提升城市品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市属国有企业也必将在我市经济总量过万亿,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的征程中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记者手记:

“说了算、定了干、干就干好”的生动实践


如果要用一个词来总结今年以来我市开展的国企改革,“蹄疾步稳”,或许是最合适的那个。

先脱钩、再集中监管、再改革重组。从今年5月30日全市干部大会提出国企改革“三步走”的路线图以来,一家家市属企业按照步骤紧锣密鼓地脱钩、重组、焕新,由过去的“小弱散、各自为战”转变为聚集优质资源,“五个拳头”同向发力的新格局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

短短半年的时间,一项项改革工作压茬推进、顺利展开。其背后,是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以更深层次改革破解省会发展瓶颈”的坚定信念,也是相关部门下深功夫、做足文章的不懈努力,是“说了算、定了干、干就干好”的生动实践。

眼下,新的冲锋号角已经吹响——到“十四五”末,市国资委管企业要实现营业收入、投资总额翻番。诚然,前路依然任重道远。广大国企更需继续保持高效率、快节奏,不等不靠不懈怠,做好重点项目建设、产业转型升级、激发内生活力等大文章,大力提升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实现质量效益大跃升。 

路修远,永求索。唯如此,才能最终实现国企使命。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