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新河打造京津冀新型电池产业基地

2021-12-27 05:27: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记者跟随河北省工信厅调研组,来到邢台市新河县。

河北超威电源有限公司组装车间一片繁忙,在机器轰鸣声中,工人们正在抓紧生产。“我们每天向市场供应7万只电动助力车动力电池,其中70%发往京津冀。”该公司负责人杨绍坡告诉记者。

作为京津冀区域内最大的电动助力车动力电池生产基地,去年河北超威公司生产各类动力电池和新能源电池2020万只,实现产值21亿元;今年1-10月实现产值20亿元,同比增长22%。

“预计明年公司将再上一个台阶。”站在河北超威公司厂区,杨绍坡指着隔壁已建成的厂房说,邢台松赫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一期项目,是全国先进的年处置30万吨废铅酸电池及含铅废物回收、处置项目,可将回收的废铅蓄电池作为原料,生产加工成再生铅和塑料颗粒产品后,再作为原料用于河北超威等企业生产新电池,打造电池“生产—回收—再生”的绿色循环产业链。

废旧电池处置不当,就会造成环境污染。随着电动助力车的普及,退役动力电池也在持续增长,河北超威公司计划2022年在京津冀建立退役动力电池回收体系,经过检测认定符合梯次利用的电池,投入生产;不符合梯次利用的电池,交由松赫环保进行处置。如此一来,两家企业不仅形成产业链闭环,还能降低生产成本。

来到松赫环保拆解车间,记者看到技术人员正在调试设备。该公司年底前就可以试生产,投产后年产值可达30亿元。这家来自雄安新区的企业,是新河引进的省重点项目。该公司负责人臧会松说:“未来,我们还将建设二期项目,增加新能源汽车退役动力电池回收处置线,打造京津冀区域内废旧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处置新高地。”

新河县委书记韩非介绍,新河新型电池产业基础良好,将积极承接北京、天津和雄安新区相关产业转移,实现京津冀区域电池生产、废电池回收及处置利用一体化协同发展的目标,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绿色供应链模式。

从北京市经信局到河北省工信厅挂职副厅长的任世强在两家企业调研后表示,新河要着力打造新能源循环经济产业园,突出做好动能电池、储能电池方面产业规划、前期论证,科学把握功能定位、能耗、检验、检测、市场等,与北京形成产业配套,推动新能源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产业发展壮大。

“做好全产业链规划,统筹考虑原材料、回收处理、再生利用、产学研、市场等要素,加强与京津对接,进一步延长产业链条。”省工信厅副厅长王建分建议,新河要以新型电池和新能源产业为突破口,加强顶层设计,组建创新研发中心,加强校企合作,搭建互联网平台,优化金融服务,完善生态体系,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建立行业联盟,着力打造绿色低碳的新能源产业聚集区。(河北日报记者米彦泽)


责任编辑:马南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