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聚焦雄安新区|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共享医保改革红利

2021-12-28 03:46: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共享医保改革红利

——雄安新区“为民办实事 增强获得感”(3)

近日,河北雄安新区11家二级定点医疗机构已开通跨省异地就医普通门诊费用直接结算,实现县域全覆盖。其中,容城县3家二级定点医疗机构均已实现跨省异地就医普通门诊费用直接结算。

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雄安新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引入京津优质医疗卫生等资源,建设优质共享的公共服务设施,提升公共服务水平。随着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进行,将有更多的人来到雄安生活、建设,如何解决这批建设者就医需求?

记者以容城县为例,探访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给当地参保群众异地就医带来的便捷和保障。

近日,容城县妇幼保健院“一站式”结算窗口,患者家属正在办理结算报销事项。 河北日报记者李佳泽摄

就医地直接结算,省时省力更高效

“真的很省心,没想到这么容易就搞定了。”一个月前,随孩子居住在容城县的北京职工王某礼(化名)因患老年痴呆,到容城县人民医院就医。

“父亲是北京职工,住院后先在北京市进行异地就医备案,备案成功后,拿着社保卡就可以在容城县人民医院直接结算,真方便。”王某礼的女儿说,以前要先自行垫付医药费,再拿着票据回北京报销,报销时间长。现在备案一次,长期有效,直接用社保卡现场结算,高效快捷。

自设立以来,雄安新区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聚力持续提升新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解决参保群众异地就医就是其中一项重要工作。

“作为就医地,2017年10月,我县推动容城县人民医院、容城县中医医院、容城县妇幼保健院三家公立医院进行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系统测试,系统很快测试成功。”容城县职工医保中心主任张志勇说,此前,参保群众异地就医存在“报销时间长、垫付压力大、往返跑腿累、个人负担重”等痛点。为解决这些难题,容城县深入推进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异地参保人员凭社保卡在医院住院治疗的,出院时符合基本医疗保险政策的费用直接结算,参保人员只需支付自付部分费用即可,不必再去参保地报销。

在推进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的基础上,容城县继续推进异地就医普通门诊费用直接结算工作,积极争取政策方面的支持,接受上级业务指导,并明确专人与医院HIS工程师、信息中心工程师进行协调,确保网络系统实时对接。2019年12月底,容城县人民医院实现京津冀异地就医普通门诊费用直接结算。

今年以来,雄安新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推动跨省异地就医普通门诊费用直接结算扩面工作,让群众少跑路、信息多跑腿,参保群众的幸福感进一步增强。从2019年开始,雄安新区推进跨省异地就医普通门诊费用直接结算,今年已经有11505人次享受到跨省异地就医普通门诊费用直接结算的便利,涉及总金额440万元。

参保地政策明确,备案手续更简化

近日,容城县城关镇刘某夫妇的孩子刘某硕(化名)因患非霍奇金淋巴瘤到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就医。

“第一次来北京住院,也是第一次用社保卡。因为疫情,住院期间无法回容城县参保地,我打电话询问当地医保部门,工作人员耐心地指导我下载‘河北智慧医保’APP,在网上进行异地就医备案登记,几分钟就办成了。”刘某说,刘某硕已经先后5次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住院。

“备案成功后,我用社保卡可以直接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进行出院结算,不用再回当地报销,确实方便了很多。工作人员也会提醒我们参保、报销的时间,避免出现无法使用医保的问题。”刘某介绍,第四次住院,医疗费用共计1.5万元,报销9000多元,自付5500多元。因为住院花销大,直接结算也能减少经济负担。

容城县人民医院医保科科长张建玲说,现在异地就医结算系统自动识别参保人的医保基金起付标准、比例等,结算时更准确、清晰,也减轻了工作人员的负担。异地就医住院直接结算人员的医疗费用,普通门诊费用执行就医地规定的支付范围及其标准(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诊疗项目、医疗服务设施范围和标准);医保基金起付标准、支付比例、最高支付限额及其他特殊政策规定等,执行参保地政策。

作为参保地,雄安新区三县为减少参保群众备案奔波、程序手续繁琐等问题,大力推广宣传“跨省异地就医网上备案”便民利民政策,参保人跨省就医更便捷。参保群众如需跨省异地就医,全年的任何时候、任何地点,仅需身份证、社保卡相关信息,即可进行网上备案,还可为家人或他人备案。

据介绍,跨省异地就医网上备案有两种途径,参保群众可通过微信小程序“河北智慧医保”进行“跨省异地就医备案”,或者下载“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选择“异地就医”——“自助开通”,实现异地就医备案“零跑腿、不见面”办理。据统计,2019年以来,容城县职工跨省异地就医备案405人次,医疗费用报销630.77万元。

“雄安新区异地就医费用结算已由最初的住院费用直接结算,拓展到现在的普通门诊、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同时,9月1日起,实施省内无异地,新区所有参加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医保人员在省域内就医无需备案,实行同级别医疗机构同比例待遇政策,医保待遇水平不降低的同时,实现省内优质医疗资源共享,就医结算更便捷。”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社保组工作人员师帅说。

京津冀三地优质医疗资源共享,惠及更多参保群众

12月7日,家住容城县的苏某因患甲状腺功能减退症到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门诊就诊。

“我在网上挂号的时候,发现该院可以实现医保门诊挂号,到医院后在窗口咨询了工作人员,直接用社保卡进行门诊挂号结算。”苏某说,以前到北京就医多次,只能自己用支付宝、微信或者现金进行结算,现在用社保卡能够进行跨省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在外省就医也能享受到医保的优质服务。

当前,雄安新区已经进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大规模开发建设同步推进的重要时期,无数的建设者来到雄安新区干事创业,而“健康雄安”建设是“未来之城”的基础支撑。

雄安新区的医保各项工作也在有序开展。4年多来,雄安新区牢牢把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的定位,深入推进京津冀医疗卫生协同发展。2018年,新区与京津冀三地卫健部门首次签订了《支持雄安新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合作框架协议》。今年12月25日,京津冀三方再次签署《支持雄安新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合作框架协议》,继续绘制京津冀医疗协同发展背景下建设“健康雄安”的美好蓝图。

据介绍,在京津冀医疗保障协同发展大背景下,雄安新区将北京协和医院、北京积水潭医院、北京同仁医院、天津市肿瘤医院、天津市泰达国际心脑血管病医院等京津各15家优质定点医疗资源纳入医保定点范围,实现与新区住院医保报销同标准、同待遇,减轻群众医疗负担。同时,根据实际医疗保障需求,将容城县人民医院纳入京津医保定点范围,实现优质医疗资源共享,为参保群众看病就医提供便利。

下一步,雄安新区将继续拓展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这项惠民改革成果,继续扩大跨省异地就医普通门诊费用直接结算地区覆盖面,有序开展门诊慢(特)病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点工作。同时,提高广大群众参保积极性和医保政策知晓度、满意度,引导城乡居民积极参保,力争全员参保、应保尽保,为做好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打好基础。

雄安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雄安新区将秉持“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充分发挥新区体制机制优势和数字孪生城市优势,把健康融入到雄安新区建设方方面面,探索构建科学合理、智能健康、管用高效、协同联动的公共卫生服务管理体系。同时,深度融入京津冀医疗卫生事业协同发展,充分发挥京津冀的医疗资源和人才优势,做好传帮带,全方位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和医疗保障服务效能,切实保障新区参保群众就医需求,提高群众就医满意度。 (河北日报记者 崔丛丛)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