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河北承德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美丽高岭”

2021-12-28 03:39: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承德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美丽高岭”

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入冬,降雪如约而至。在塞罕坝机械林场,一棵棵落叶松傲立风雪之中,筑起一道道生态屏障。

8月23日至24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承德考察,为承德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殷殷嘱托牢记心间,不负期望砥砺奋进。承德干群齐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的“美丽高岭”。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推动产业质效提升

毛主席语录纪念墙、三线厂区老厂房……走进鹰手健康小镇,强烈的时代感和历史感扑面而来。

“这些都是天津曙光化肥厂的原有建筑。”河北怡达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志民指着老厂房说,依托这些老建筑,他们已完成了众创空间、怡达工坊、“三线”记忆馆建设,五大功能片区之一的鹰城记忆文创区雏形已现。

“后续我们还将建设怡达产业创新区、柳河商业休闲区、怡达康养度假区、山林文化运动区。”李志民打开200页的规划书说,一座年接待游客超10万人次的鹰手健康小镇将在这里拔地而起。

加快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承德正加快“3+3”主导产业重构升级。

围绕健康食品产业,紧盯京津两大超级市场,大力发展都市农业、休闲农业、种子农业、体验农业。规划建设“一号风景大道”生态休闲、“京沈高铁”沿线香菇、“塞罕坝”高寒地区马铃薯、滦河潮河流域道地中药材、金山岭长城沿线优质果品5条产业示范带,打响“承德山水”系列品牌,可带动全市150万农民,实现户均增收1.5万元以上。

清洁能源产业方面,实施30吨/天液氢工厂示范项目,积极推进国家级能源创新平台争列工作;与国华能源投资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实施投资约60亿元的丰宁风光氢储100万千瓦示范项目,全力争建国家第一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

钒钛新材料产业方面,积极筹备发起成立国家钒钛产业联盟,加快河钢承钢公司钒钛产业园建设。构建“以钒钛定产”的新材料产业链,做大做强钒钛新材料产业,打造“中国钒谷”。

围绕大数据产业,加快推进先进绿色数据中心建设。投资270亿元实施兴隆大数据创新基地项目,全力打造数据存储、挖掘、清洗、分析、应用和云计算全流程产业链,实现存储应用一体化发展,打造“京北数谷”。

围绕旅游康养产业,以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依托,投资78.7亿元打造“滦河百里画廊文旅产业带”,规划实施淘金小镇等特色项目6个,努力把承德建设成为生态、文化、工农业、康养、体育、旅游高度融合、高质量发展的旅游目的地。

扛起“两区”建设责任,推动更高品质生态建设

“作为瞭望员,防火弦一刻也不能放松。”在月亮山三层楼高的“望海楼”顶楼,瞭望员刘军和妻子王娟,手持望远镜,交替通过窗户向四周瞭望,每隔15分钟报告一次情况。

“总书记让我们守护好这片林海。”刘军夫妇倍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

他们是“森林的眼睛”,与塞罕坝的地面巡护、视频监控、探火雷达等一起,共同守护着这片人工林海的安全。

如今,塞罕坝这道“绿色长城”,再筑起一道“法治长城”——11月1日,《塞罕坝森林草原防火条例》正式施行。

牢记总书记嘱托,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承德坚决扛起首都“两区”建设的政治责任,植绿、护绿、营绿的步伐愈加坚定。

高标准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大力开展生态修复,平泉、隆化、滦平、承德县成功列入国家《北方防沙带生态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建设规划(2015-2035)》;滦平、隆化、围场顺利通过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评审,示范带动能力显著增强。

高质量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持续推进全域绿化美化,今年完成营造林90.77万亩。加快森林城市、森林乡村创建,完成“八县三区”《森林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及评审。

高层次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抓住全省唯一林业碳汇试点机遇,完成2020年重点行业(非电力)碳排放核查、10个试点国有林场固碳量测算和3个试点的森林固碳生态产品项目方案编制。依托塞罕坝生态开发集团,将全市国有林地、林场碳汇打包经营,一体推进全市碳汇开发、管理、交易和增值。9月29日,在河北省首批降碳产品生态价值实现暨系列合作签约仪式上,三家林场分别与三家钢铁企业签订协议,实现碳汇交易额1200万元。

目前,该市正在推动国有林场再立新功。预计到2030年,全市国有林地面积达到485.3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81.6%,森林蓄积量增加到2160万立方米,林业可持续发展基础全面夯实。

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全面激发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精气神

“在10个县市区相关负责同志中,我第一个开讲,压力不小。”说起近期举办的首期大培训、大比拼活动,7月份刚担任承德市双桥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的吴国志倍感压力,也激发了他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昂扬斗志。

吴国志的“第一次”,也是承德市各县市区相关负责同志的第一次。

从今年9月23日开始,承德市开展“牢记总书记嘱托、聚力高质量发展”大培训、大比拼活动。

该市确立“重点项目建设”“以大督查促大落实”“发展民宿经济”等主题,采取“交流发言、领导点评、民主评议、核查督导”的方式,对换届后各级领导干部进行工作拉练和能力培训。

晒成绩、找差距、谋未来,查原因、作点评、促提升。“活动旨在推动工作教方法,晾晒成绩比进步,展示才能看干部,激发承德市各级领导干部干事创业、建功立业激情,形成县域争先进位、比学赶超的竞争态势和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承德市市长柴宝良介绍,大培训、大比拼活动开展以来,攻克了一批批发展难题,打赢了一场场攻坚硬仗,承德正向着高质量发展全速前进。

人无精神不立,一个城市没精神则不兴。承德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全面激发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精气神儿。

该市加快建设塞罕坝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已完成基地选址及征占地工作,正积极办理审批手续。探索建立“党员干部培训基地”和“青少年学习基地”。推出董存瑞烈士陵园——塞罕坝展览馆——尚海纪念林——望海楼研学线路、走访“弘扬塞罕坝精神”等主题学习路线16条。

加快文学作品创作,舞台剧《情系塞罕坝》已完成赴省汇报演出。以“塞罕坝”为题材的电视剧《最美的诺言》正在积极筹拍。加快推动宣传教育进校园,在全市各学校开展了青少年第一课、主题团队日、主题党团课等系列活动,让塞罕坝精神全面植入灵魂血脉、全面植入高质量发展全过程、全面植入为人民服务实践中。  (河北日报记者 李建成 尉迟国利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