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冬奥问“冀”】如何分清楚雪车、钢架雪车和雪橇项目?

2021-12-28 11:20:55 来源:中新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中新网石家庄12月28日电 在冬奥会比赛中,很多人对雪车、钢架雪车和雪橇三个项目“傻傻分不清楚”。看似都是在做滑行运动的三个项目,如何简便地进行区分呢?

雪车和雪橇是冬奥会的两个大项,其中雪车又分雪车和钢架雪车两种。这三种运动可以共用一条赛道,赛制也大体相仿。它们最直观的区别就在器材,雪车就像一部敞篷汽车,不仅有底盘,还有方向盘和“车篷”,而雪橇和钢架雪车看起来好像只有底盘。

那么如何区分雪橇和钢架雪车呢?其实可以从运动员姿势上进行辨别:雪橇比赛是运动员在滑行中仰卧在雪橇上,脚在前,头在后,躺着滑行;而钢架雪车则相反,选手单手推车助跑,俯身趴在雪车上,头在前,脚在后,趴着滑行。因此,雪橇和钢架雪车的器材也有些许不同,即雪橇的头部有两个弯头,方便运动员把脚搭上去,钢架雪车则没有。

这三个项目也有相同点:首先,三个项目速度都很快,最高超过130公里/小时;其次,三个项目都很危险,一不小心就会“翻车”;最后,它们都要求运动员必须具备获得最大初始速度的能力,以及灵活控制肢体维持身体或器械的平衡,以适应速度持续增加的能力。所以,在运动员的选择上,“人高马大,跑得快”的运动员更受青睐。(郝烨 整理)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