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冬奥问“冀”】张家口冬奥村采用了哪些新技术、新材料?

2021-12-29 01:5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张家口奥运村鸟瞰。河北日报通讯员武殿森摄

冬奥村作为张家口赛区规模最大的场馆项目,按照中国最高的绿建三星标准进行建设,早在申办冬奥会时,北京申冬奥代表团就提出了“以运动员为中心、可持续发展、节俭办赛”的三大理念。冬奥村建筑采用装配式技术,包括采用钢框架结构体系,造型简约、结构稳固。室内采用剪力墙设计,是一种可以回收的建筑材料,满足从赛时到赛后转换的要求。所有组团的公寓外墙均采用两层装配式砌墙,通过选用高性能围护结构,实现传热系统优于节能标准10%以上。

10月24日,布置完毕的冬奥村样板间。河北日报记者耿辉摄

冬奥村内主要功能房间采用高效新风系统,设置了空气净化装置,PM2.5净化效率不低于95%。房间内还设有紧急按钮在床头柜上方显眼之处,如遇突发情况可一键呼叫,信息直达中控室。房间内智能床采用记忆棉材质,不仅舒适结实,还可以调节为阅读、办公、休憩多种模式,让运动员紧张的身心得到充分放松,让运动员们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和舒适。

10月24日,冬奥村外景。河北日报记者耿辉摄

在水资源循环利用方面,奥运村也采用了多种节水技术,如场地内设置下凹式绿地,可以下渗、净化和蓄积雨水,采用高孔隙率的铺装材质设置透水铺装来保证渗透效果等,都大大提高了水资源利用效率。

9月2日拍摄的张家口冬奥村。(河北日报资料片)河北日报记者耿辉摄

赛时智能机器人也将在冬奥村投入使用。9台机器人在代表团接待中心、居住区、广场区都有覆盖,可以为运动员提供导路线导览等服务。

张家口冬奥村采用的这些新技术、新材料,既符合绿色办奥的理念,又能充分满足冬奥会的需求,为运动员和随队官员们提供了一个温馨、舒适的家。(靳彤整理)

责任编辑:高小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