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激情冰雪 相约河北|参与人数更多 赛事水平更高

2021-12-29 03:09: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2月28日,河北省第三届冰雪运动会在保定涞源落下帷幕。本届运动会竞赛从9月份开始,并举办了作为预选赛的2021年河北省冰雪联赛,各地、各高校第三届冰雪运动会也相继开展。层层举办的赛事活动,为广大群众和不同水平的选手参与冰雪运动提供了广阔舞台,更专业的裁判团队、更优质的竞赛场地则让赛事水平有了明显提升。

12月25日,河北省第三届冰雪运动会冰球项目社会组比赛在保定市涞源县一中滑冰馆举行。 河北日报记者史晟全摄

参与面持续扩大,参赛人数大幅增加

抢断,加速,射门……12月25日,涞源县第一中学滑冰馆内,省第三届冰雪运动会冰球项目社会组U14组别张家口队与保定队的比赛正在进行,小队员们你来我往,对抗激烈。

“本届省冰雪运动会冰球参赛队伍增多,因此在低年龄段细分了U10和U14两个组别,每个组别有近十支队伍。”省冰雪运动协会竞赛委员会主任吴长青介绍,上届省冰雪运动会冰球比赛参赛人数仅100多人,本届增至近400人。

为进一步扩大参与人群,与前两届相比,本届省冰雪运动会冰上比赛项目有所增加,其中青少年组冰壶、花样滑冰均为首次设置,速度滑冰项目设置和短道速滑组别设置也有所增加。

新增项目增加参与人数,传统大项“热度不减”。轮滑项目,仅青少年组比赛就有来自各市的76名运动员参加,加上高校组和社会组的403人,参赛人数达479人,超出上届几十人。

滑雪项目同样实现了参赛人数的激增。本届省冰雪运动会越野滑雪项目社会组比赛,参赛人数从上届的二三十人增加至120多人;高校组则从去年的十几所高校参赛,发展到40余所高校参赛。

“本届省冰雪运动会参与面持续扩大,协会、俱乐部、学校积极参与,行业、年龄、地域覆盖更加广泛,特别是高校报名参赛更踊跃。”省第三届冰雪运动会执委会竞赛部部长王家刚介绍,本届省冰雪运动会参加人数近5000人,其中运动员3699人,比省首届冰雪运动会翻番,比省第二届冰雪运动会增长了68%,参赛人数创历史新高。

作为省第三届冰雪运动会预选赛,2021年河北省冰雪联赛鼓励各级各类体育训练单位、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冰雪运动协会和社会团体报名参加,没有名额限制;比赛全部安排在寒暑假和周六、日举行,以便利青少年参赛。联赛从9月开始在全省8个城市陆续举行,截至目前已完成1753场次,有效扩大了群众参与。

各地、各高校第三届冰雪运动会参与面也更广。承德实现了市、县两级冰雪运动会全覆盖;石家庄市第三届冰雪运动会吸引近3000人参赛,比上届增长50%;衡水市第三届冰雪运动会赛事规模、项目种类、参与人数均创新高,且开始举办市、县两级冰雪联赛;河北大学第三届冰雪运动会通过举办培训、专业教师指导等吸引了更多大学生加入,参与人数达1400人,比上届大幅增加。

“本届省冰雪运动会为广大冰雪运动爱好者搭建了参与和展示的平台,成为为北京冬奥会预热升温、暖场助力的重要活动。”省第三届冰雪运动会组委会竞赛部主任蒋磊说。

赛事水平进一步提升,多个项目涌现好苗子

周佳容获得速度滑冰女子甲组5枚金牌,孟泽琨获得短道速滑男子U14组4枚金牌,张涵获得短道速滑女子U12组3枚金牌……说起省第三届冰雪运动会涌现出的好苗子,保定市体育局工作人员如数家珍。

“这几名运动员的成绩都达到了国家一级运动员水平。此外,邱秀莹、王小妹等几名参赛队员在本届省冰雪运动会上表现出众,已入选即将举办的河北省速度滑冰训练营。”保定市轮滑滑冰队教练孟鹏雁介绍说。

吴长青指出,本届省冰雪运动会竞技水平明显提升,多个项目涌现出能力突出的好苗子。“三届省冰雪运动会,通过发挥竞赛杠杆作用,不仅带动了冰雪运动在全省的推广普及,还促进了有关项目整体水平的提升。”

高水平裁判团队和优质的比赛场地为赛事水平的提升提供了重要保障。

“1名国际级裁判,8名国家级裁判……本届省冰雪运动会越野滑雪比赛裁判力量可以说是顶级配置。”越野滑雪国家级裁判张荣魁说。

据了解,本届省冰雪运动会按照国家级赛事标准来组建裁判团队,邀请了多名国内权威裁判执裁。其中,速度滑冰裁判团队有41名裁判,其中包括5名国际级裁判和5名国家级裁判,充分保障了赛事公平公正。

“本土”裁判团队也在迅速成长。

“为了提升省内裁判水平,我们赛前都会进行培训,不仅有技术学习和考核,还利用热身赛进行实践锻炼。”吴长青介绍,首届省冰雪运动会越野滑雪、滑轮项目比赛大多是省外裁判执裁,本届这两个项目的省内裁判均占到了一半;本届省冰雪运动会轮滑项目比赛省内裁判占到了三分之二,雪地足球项目则绝大多数是省内裁判。

“在标准的真冰场上打球,感觉更刺激,状态也更好。”参加完冰球比赛,张家口U14冰球队队员黄乡说。

“这座滑冰馆前不久落成,是保定市第一座标准滑冰馆,可满足冰球、花样滑冰、冰壶、短道速滑等冰上运动项目训练比赛需要。”涞源县教育和体育局冰雪项目推进办公室主任王磊介绍。

本届省冰雪运动会,涞源七山滑雪场承办了所有雪上项目比赛,涞源一中滑冰馆承办了短道速滑和冰球比赛,涞源三中轮滑场承办了轮滑比赛,涞源万亩花海滑轮场承办了滑轮比赛,蓝鲸气膜体育馆承办了陆地冰壶比赛……这些新建或为此次比赛进行完善的场馆设施新、标准高,为参赛运动员赛出水平提供了保障。

各地、各高校第三届冰雪运动会也进一步增加了真冰真雪比赛,赛事组织更加专业、规范。河北北方学院第三届冰雪运动会滑冰比赛就在真冰场举行,参赛学生大呼“过瘾”。 (河北日报记者 杨明静)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