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RCEP燕赵行”启动仪式在石家庄举行

2021-12-29 12:09: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12月29日讯(河北日报记者冯阳)今天上午,“RCEP燕赵行”启动仪式暨RCEP规则企业实务培训会在石家庄举行。本次活动由河北省商务厅主办,河北省贸易发展中心、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石家庄广播电视台协办。来自河北省各地商务、贸促会、海关系统的主管领导和相关业务负责同志,以及RCEP成员国政府机构、贸易投资促进机构、商协会、河北进出口企业代表等3000余人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参会。

“RCEP燕赵行”启动仪式在石家庄举行。 河北日报记者冯阳摄

RCEP全称《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2022年1月1日,RCEP将率先在10个成员国落地生效。为引领带动全省做好RCEP生效对接准备工作,河北省商务厅与石家庄海关、河北省贸促会共同在全省范围内开启“RCEP燕赵行”活动,届时通过组织政策宣讲、开展项目对接、举办高端论坛等一系列活动,进一步密切河北和RCEP成员国的交流与合作。

在本次“RCEP燕赵行”活动启动仪式上,河北省商务厅副厅长陈彦报、中国—东盟中心贸易投资部主任郭传维、泰国驻华公使兼投资参赞婉塔娜•塔丹、菲律宾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格伦·佩尼亚兰达分别致辞,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作了主旨演讲。

河北省商务厅副厅长陈彦报致辞。 河北日报记者冯阳摄

陈彦报在致辞中表示,河北面临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2022年冬奥会筹办等重大历史机遇,这些叠加交汇的机遇和优越条件为河北发展带来了强大动力和巨大优势,也为广大客商在河北投资兴业提供了广阔舞台。他提出,河北省将加速推进融入RCEP区域发展。未来将在加强市场监测和预判、优化区域内产业布局、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谋划建设RCEP先行试验区等方面下大力气,做足功课。

在启动仪式之后,会议还邀请省贸促会、石家庄海关、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的三位业务专家,分别就原产地规则和申领,联合国采购事项等进行了专业解读。

据悉,在29日至30日,河北省商务厅将在石家庄和廊坊分别举办RCEP燕赵行·东盟国家城市专场对接活动。2022年,还将陆续在保定、邢台、承德等地展开。东盟国家专场对接活动主要针对纺织加工、食品机械、建筑材料、中医药、防疫物资等产业与东盟国家相关企业或境外园区,积极开展对接洽谈,帮助河北省企业了解东盟国家产业方向、市场需求,推动河北省优势企业“走出去”,帮助河北省新特产品开拓东盟市场。

在RCEP签署前后,河北省商务厅以“四个一”为抓手,开展了一系列宣介活动。打响一个宣传品牌。创建“RCEP冀之窗”微信公众号,向全省商务系统和河北企业宣传推广宣传自由贸易协定政策,介绍RCEP知识,发布RCEP信息资讯,并实现线上答疑解惑功能。建立一项宣介服务制度。不仅精心组织业务骨干和专家学者深入到11个设区市开展专业培训,还根据疫情防控需要,邀请专家学者开展线上授课。打造一个专业论坛 。重点培育“RCEP·河北合作与发展论坛”,宣传自贸区战略、分享企业经验、汇聚各方智慧,引导企业高水平利用RCEP优惠政策。培养一支专业队伍。精心挑选出10名省内外专家学者组建了首批“河北FTA种子培训师”队伍,进一步为基层开展宣传培训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师资。

相关链接: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建立行业对接机制,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河北新闻网12月29日讯(河北日报记者冯阳)在今天举行的“RCEP燕赵行”启动仪式上,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主席许宁宁表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以下简称RCEP)即将于2022年1月1日生效,这为河北加强与RCEP成员国间的经贸合作提供了重大契机。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在现场接受媒体专访。 河北日报记者冯阳摄

许宁宁表示,河北与RCEP成员国经贸互补性强,在进行经贸合作的同时,河北应注重利用好自贸试验区等开放高地,发挥对外开放新优势,吸引新加坡等RCEP成员国到冀投资合作。

他提到,河北钢铁、纺织、食品机械、建材、农产品等产业优势突出。在RCEP框架下,已核准成员之间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最终实现零关税。因此,河北应建立行业对接合作机制,将推进产业合作、推动相关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优势互补的新产业链作为重要抓手。在这方面,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可予以助力,在河北设立RCEP产业对接基地。

此外,他建议,企业应用好FTA各项政策,在自由贸易协定下调整企业的经营策略,优化对外竞争与合作手段,通过利用相关政策,尤其是关税减让规则,降低生产成本,提升出口优势,更好开发国际市场。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