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石家庄一小区更换燃气公司让居民缴纳并网改造费 回应:磋商定价

2021-12-29 15:58: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周明哲)近日,石家庄市桥西区网民在河北新闻网“阳光理政”平台反映,10月份,华普城小区更换供气公司并进行点式燃气并网改造,向业主收取875元费用。对此,石家庄市桥西区长兴街道办事处回应,点式燃气并网改造项目涉及收费是桥西区城市综合管理行政执法局与石家庄市新奥燃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奥燃气”)磋商定价,由桥西区政府、新奥燃气、居民三方共担。

业主:小区更换供气公司进行并网改造 需由业主承担875元

董女士2019年入住桥西区华普城小区,她告诉记者从入住至今该小区一直是石家庄大地燃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地燃气”)进行燃气供应,而且入住时已缴纳3000余元燃气初装费用。今年10月份,她收到通知,得知新奥燃气将替代大地燃气,为该小区进行燃气供应。随后,新奥燃气工作人员便在该小区向业主收取875元/户,用于点式燃气并网改造施工。“新奥燃气替代大地燃气对我小区进行燃气供应,所涉及改造费用应由两家公司协商解决,不该让业主承担这笔费用。”董女士说,华普城小区业主微信群内有近半业主对收取改造费表示质疑。

图为华普城小区新奥燃气替代大地点式供气用户明白纸。网民董事女供图

燃气公司:原有管道线路无法并网供气 需进行整体施工改造

据了解,2018年石家庄市桥西区城市综合管理行政执法局根据市区两级政府要求,制定了《桥西区点式替代工作实施方案》,并与石家庄新奥燃气签订了《桥西区点式燃气用户并网框架协议》。

对此,新奥燃气市场开发部工作人员表示,该公司是由桥西区政府选定的具备点式燃气并网改造资质的承接企业。该工作人员称,因新奥燃气与大地燃气管道线路不同,设计规划不同,无法直接并网供气,所以需对该小区原有供气管线进行改造施工。“新奥燃气已按照相关规定对华普城小区供气管线做出整体框架设计规划,改造内容包括中低压管网改造、土方施工、调压设施改造更换、自闭阀加装、波纹管安装等,施工改造会产生一定费用。”该工作人说。

街道办:城管局与新奥燃气磋商定价 改造费用三方共担

桥西区长兴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大地燃气采用点式供气方式,是将天然气净化压缩后,储存在专门的气罐内用汽车运送,供气站内气罐离周边小区距离过近,气源不稳定,易出现安全隐患。

“新奥燃气采用管道输送方式供气,不需要现场储存和添加燃气,持续供应有保障,不仅气源,关键是居民使用燃气安全系数会得到有效提高。”长兴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称,点式燃气并网改造项目所需的费用是桥西区城市综合管理行政执法局与新奥燃气反复磋商决定的,由桥西区政府、新奥燃气、居民三方共同承担,其中居民负担875元(含计量表费用680元、自闭阀费用75元、户内整改检测费120元),区财政补贴960元改造费和125元自闭阀加装费,该费用非初装费用。同时,该街道工作人员表示,为确保居民燃气供气安全,点式燃气并网改造项目将会继续推进。

责任编辑:宋梦华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