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市场监管部门多措并举服务市场主体发展

2021-12-29 19:38: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12月29日讯(陈玉)今天上午,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市场监管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新闻发布会获悉,2021年,河北省市场监管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和“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部署,紧扣市场主体的现实需求,持续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

“简政放权”方面。支持雄安新区和自贸区发展,先后向雄安新区和4个自贸片区委托下放14项省级审批事项;积极争取总局支持,将“雄安”字样企业名称登记权委托下放雄安新区。方便企业群众就近办事,将3项省级企业登记事项全部下放各市。支持省会城市发展,向石家庄市下放8项省级审批事项。服务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配合省政务办将个体工商户登记全部赋权乡镇街道实施。

“放管结合”方面。探索实施包容审慎监管,为最大限度减少新冠肺炎疫情对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造成的不利影响,在去年出台支持企业健康发展20条措施、联合省发改委等十部门印发扶持个体工商户恢复经营持续发展15条措施的基础上,今年又出台了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10条措施,对“三新”经济给予1—2年包容期。同时结合法律法规立改废情况,动态调整市场监管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规则及裁量基准,涵盖145部法规588项处罚事项,区分不予处罚、从轻处罚等情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规定,编制市场监管领域首次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包括66项免罚事项,最大限度给予当事人自我改正、落实主体责任的机会。

“优化服务”方面。深入推行网上办、即时办、联合办、一日办“四办”审批服务,巩固去年9月1日实现企业开办“一日办”成果的同时,推进企业开办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截至目前,省局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100%,今年以来,全省新开办企业34.48万户,同比增长5.49%,一日办结率99.13%,网上办理率91.28%(年度目标为90%)。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部署,明确14项政务服务事项在京津冀自贸易区内实施“同事同标”。通过积极与北京、天津对接,截至11月底,14项政务服务事项已全部实现京津冀“同事同标”。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总工程师、一级调研员段晓军指出,经河北省政府批准,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建立河北省扶持个体工商户联席会议制度,落实国务院部署,梳理明确了降低个体工商户经营成本、加大金融扶持、完善创业就业培训服务等7方面25项工作要点。省市场监管局连续三年开展走基层、走农村、走企业,送政策、送法律、送服务即“三走三送”活动,深化包联帮扶,实现“一人包联、全局服务”“一张清单、全面解决”。

责任编辑:陈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