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张家口山地转播中心:为全球电视观众擦亮观赛“眼睛”

2021-12-30 04:36: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电视转播是不到现场的全球各地观众观看冬奥会精彩赛事的有效渠道。作为冬奥会历史上建筑规模最大的山地转播中心,张家口山地转播中心宛如电视观众观看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赛事的“眼睛”,将对该赛区51个小项比赛和49个项目的颁奖仪式进行电视转播。

眼下,张家口山地转播中心各领域工作正在进行最后的冲刺。明年1月4日起,冬奥会主转播商OBS以及15家持权转播商就要在此开始进入试运行阶段。自9月10日交付以来,这里发生了怎样的变化?正在做哪些准备?12月28日,记者进行了探访。

图为张家口山地转播中心电视演播厅。 河北日报记者张昊摄

将打造成技术标准最高、功能最齐全的山地转播中心

“这里应该是观看‘雪如意’的最佳位置了,可以看到它的全景侧影,可以说是最漂亮的角度。”12月28日,在张家口山地转播中心电视演播厅三楼的一个电视演播室,张家口山地转播中心副秘书长张硕站在玻璃前,指着外面的“雪如意”说。

这个200多平方米、以黑色为主色调的演播间,眼下已经装饰一新,正在静待转播商的到来。

张家口山地转播中心是张家口赛区电视转播的大本营,也是北京冬奥会所有电视转播信号在张家口赛区的连接枢纽。赛时,冬奥会主转播商OBS在张家口赛区采集的电视转播信号首先汇集到这里,再通过光缆传到北京的主媒体中心,再从主媒体中心发送给世界各国转播机构。

张家口山地转播中心分为主体建筑和电视演播厅两部分。主体建筑位于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东侧、“冰玉环”下方,是一个灰白色的一层单体建筑,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转播商使用的净空间面积达5000平方米。赛时,这里就是整个转播工作的“大脑”,日常容纳转播商人员400人,高峰期能达到600人。

“主体建筑内设置了四个转播技术分隔区,用白色隔断隔成面积不一的房间,供16家转播商使用。”张硕介绍。此外,这里还首次采用集中技术区概念,把16家转播商的数据机房集中在两个独立的区域来管控,既大大降低了整个技术分隔区的制冷功耗,又可以确保信号传输的安全可靠。

而电视演播厅就在“雪如意”正对面的小山坡上,与“雪如意”隔着“冰玉环”相望。相比于主体建筑内部的简约,它的构造更为复杂,视野极为开阔:作为一个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的三层建筑,站在它的不同位置,古杨树场馆群的三个竞赛场馆可以一览无余。

“历届冬奥会的转播中心电视演播室都是以主办城市当地的地标建筑为背景的,‘雪如意’是张家口赛区的标志性工程,北京冬奥会赛时,世界各地的电视观众就可以通过转播商的镜头,看到以‘雪如意’为背景制作的电视节目,一些世界顶级运动员也或将坐在这里,讲述他们的雪上传奇。”张硕说。

据介绍,电视演播厅三层共设有10个电视演播室,供包括中国中央电视台、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等在内的持权转播商使用。赛时OBS和持权转播商将使用这座建筑的二层和三层空间,二层设置了站立播报位、转播商技术运行中心和OBS仓库,赛时预计有120名转播商工作人员在演播间和播报位工作。

为充分满足转播商对于转播工作的技术要求,无论是主体建筑还是电视演播厅,对内部设施都进行了精心排布,比如,考虑到建筑内电子设备多的特点,地毯全部使用抗静电的特殊材质;为了保证制作信号的设备精密运行,采用智能控温设备调控温差等。张家口山地转播中心将打造成技术标准最高、功能最齐全的山地转播中心。

张家口山地转播中心电力保障团队工作人员正在进行保障工作。 河北日报记者张昊摄

各个领域抓紧进行准备工作冲刺,将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 

12月28日,在主体建筑的工作间内,张家口山地转播中心电力保障团队工作人员正在经理王亚辉的带领下,进行着低压摸排和电源追溯的相关工作。

“张家口山地转播中心竣工相对较晚,我们必须抓紧进度,确保赛时供电安全。”电力保障团队副经理南利君说。

张硕介绍,张家口山地转播中心场馆运行团队由20个业务领域组成,共计597人,其中工作人员73人,志愿者155人,合同商369人。这些人员从7月份起陆续进场办公,11月1日已经正式入场办公。各领域的服务保障工作在赛前、赛时各有侧重,眼下,场馆设施、电力、技术等基础设施领域正在抓紧进行收尾工作。

张家口山地转播中心电力保障团队来自国网冀北电力唐山供电公司,目前有21人,赛时将达到57人,最早的一批工作人员从5月中旬起入驻。赛前,该团队要负责组织完成场馆临电工程建设,协助配合业主方完成永电工程建设、设备试验、缺陷排查整改等,并负责场馆范围内永久及临时电力设施的赛前状态检测、电源关系现场摸排、隐患排查治理等;赛时,他们将开展电力设施巡视、用电安全检查、供电服务及应急抢修等工作。 

“张家口山地转播中心运行时间长,而且是24小时运行,重要负荷又多,这对电力工作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南利君说,经过不断对接、协调,他们已由初到崇礼时的“俩眼一抹黑”做到了如今的“心里亮堂堂”,为做好电力保障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各个转播商的转播间,记着看到,桌椅、柜子等家具及白色家电逐步到位。张家口山地转播中心物流领域经理闫杰说,中心主体建筑需要1700多件家具白电,演播室需要200多件家具白电,物流领域的15名工作人员从12月20日开始物资移入工作,将在明年1月4日前全部完成。在此基础上,转播商们将进行设备的个性化安放布置。

“我们其他领域的工作也正在抓紧筹备,像场馆餐饮领域,目前厨房正在布置当中,届时将为转播商工作人员提供点餐等周到的保障服务;志愿者骨干也在前期进行了场馆踏勘,接受了系统的场馆和岗位培训,以确保完成好对各个群体的服务工作。”张硕表示。(河北日报记者赵瑞雪)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