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邯郸国际陆港铁路专用线开工

2021-12-30 06:47: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乔宾娟)12月29日,国家交通运输部等九部委首批“公转铁”重点示范项目——邯郸国际陆港铁路专用线正式开工建设。这标志着邯郸市将打通与沿海各港口直连直通的物流大通道,实现陆海联运一体化发展。陆港的水铁联运枢纽功能和港口功能将进一步完善,以陆港空港为核心的四省交界区域商贸物流中心建设步入快车道。

12月29日,国家交通运输部等九部委首批“公转铁”重点示范项目——邯郸国际陆港铁路专用线正式开工建设。河北日报记者乔宾娟摄

该铁路专用线总投资5.3亿元,铺轨里程10公里,新建货场、堆场共12万平方米。专用线接轨于邯郸南站北侧邯长线,自接轨点引出后,向西北行进,在渚河与赵王城遗址中间设置交接场。联络线从交接场南侧引出,向南行进,在京广线与陆港堆场之间设置装卸场,年设计运量300万吨。

专用线建成后,将使中欧班列开进园区,实现一次报关、一次审批、一次通行,为进出口企业提供“一站式”便捷服务,打通铁路运输的“最后一公里”。

邯郸国际陆港项目,是河北港口集团与邯郸市政府、邯山区政府合作建设的重大项目。陆港铁路专用线是邯郸市唯一具备海关铁路监管区功能的社会化铁路,是陆港实现与海港无缝对接、一体化发展的核心工程,也是河北港口集团推进“港产城海”融合发展,做大做强黄骅港冀南腹地板块,实现港口物流绿色发展的重点工程。

邯郸国际陆港是邯郸市“十四五”规划确定的构建现代物流产业体系、建设四省交界区域物流中心的核心区。陆港公司是邯郸市唯一组织中欧班列开行、并列入中蒙俄班列图定式开行的企业。

铁路专用线建后成,将发挥铁路运量大、运价低、低碳环保等运输优势,降低企业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效率,为邯郸市乃至冀南地区的货源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提供最便捷的出海通道,成为中欧班列的到发站、邯郸市对外开放的新高地,对于加快建设邯郸国际“双港”现代物流枢纽、促进邯郸产业转型升级、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邯郸陆港已具备了每月一班常态化开行的能力,业务也从首发到达的莫斯科站,拓展到了乌兰乌德、伊尔库茨克、新西伯利亚、叶卡捷琳堡、明斯克等8个可达站,高货值、高附加值、高科技产品的占比越来越高。下一步将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加速邯郸外向型经济发展。”邯郸国际陆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武秀坚表示。

邯郸国际陆港铁路专用线由中铁十四局承建,工期15个月,2023年上半年建成投入运营。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