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北京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地震灾害综合应急演练成功举行

2021-12-30 11:15: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朱广涛 河北日报记者李艳红)12月28日上午,北京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地震灾害综合应急演练在该市应急管理局指挥中心成功开演。此次演练中,张家口市长赵文锋担任市抗震救灾总指挥部指挥长,全程参与并提出具体要求。

图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地震灾害综合应急演练现场。  通讯员朱广涛摄

此次演练以保障冬奥会安全为目标,以地震引发多种灾难为背景,意在全面检验《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建立赛时突发事件协同联动机制,提升救援抢险队伍的协同能力,完善冬奥应急救援预案。

图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地震灾害综合应急演练现场。  通讯员朱广涛摄

此次演练采取桌面推演和实战演练相结合方式进行,共设置了6个演练现场,12个科目,市抗震救灾指挥部24个单位和宣化区、崇礼区等4个县区政府参与其中。模拟背景是,赛时期间,与冬奥会核心区毗邻的宣化区突发地震灾害,造成部分建筑物坍塌,海珀尔新能源公司发生氢气泄露火灾事故,局部通讯、电力等基础设施受损中断,延崇高速公路发生交通事故,导致北京到崇礼的观赛游客被困,同时引发赛区附近森林火灾,威胁京张高铁运行。待采取初期震情报告、空中侦察、震情灾情情况搜集等快速应急响应后,张家口市立即启动抗震救灾Ⅱ级响应,开展一系列抢险救援工作,共演练了军地救援队伍出动、防疫消杀、人员疏散、电力通信抢修、破拆搜救、开辟机降场地、吊桶灭火、隧道救援、氢气泄露火灾事故应急处置等科目。

据介绍,此次演练达到了完善预案、磨合机制、锻炼队伍、提升能力目标,全面提升了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各类自然灾害应急处置能力。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