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金融学院崔涛:做学生志愿服务的领路人

2021-12-30 11:26: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我愿意做这种美德的传承者和弘扬者,尽自己绵薄之力,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在冬奥会期间,崔涛作为志愿者,也是学校冬奥志愿者的带队老师服务于张家口冬奥村,而在平时,崔涛是河北金融学院学生志愿活动的领路人。

崔涛参加“迎冬奥”骨干交流营活动期间与建设中的场地合影

为奥运盛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崔涛报名参加冬奥会志愿者完全是出于对体育运动的热爱。在索契冬奥会、平昌冬奥会期间看着中国短道速滑选手冲刺的那一刻,他的内心非常激动,从那时起崔涛就想有朝一日,能以志愿者的身份参加一次冬奥会,在赛区亲身体会冰雪运动的魅力。

冬奥会志愿服务不单是简单的一次志愿服务,它需要身体和心理状态的调整,更需要前期大量的准备。为成为一名合格的冬奥会志愿者,除了学校定期组织专业教师开展的英语专业培训外,崔涛每天还坚持英语打卡学习。崔涛喜欢周末的时候和同事一起踢足球,在确定能够服务于冬奥会后,无论平日还是放假,他每天都会坚持跑步来确保赛时自己的体能可以维持工作上的需要。

崔涛已多次参加过冬奥组委与共青团河北省委组织的迎冬奥志愿者骨干培训,期间他不仅学习到冬奥会志愿者礼仪与技能培训、冬奥闭环管理政策和志愿者自我防护等基础知识,对冬奥会场馆设施、赛事设置、志愿技能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培训过程中,大家开始都不熟悉,但来自河北省其他高校的志愿者们就像是一个大集体,那种团结互助的精神让我记忆犹新。我也会把这种精神传递给我校的学生志愿者,为办成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带领学生积极投身志愿服务

在校期间,崔涛与保定爱出发公益协会、河北保定师范附属学校联系,多次带领学生参加志愿服务,“3·15”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法律进社区等志愿服务活动中都有他们的身影。崔涛认为,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是当代大学生接触社会、积累社会经验的一条重要途径。让学生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一方面有助于丰富他们的社会经验,另一方面能够充分运用所学业务知识,提高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而这些收获是在校园中没有办法体会到的。

崔涛的妻子现在是一名准妈妈,孕期她最需要照顾的这段时间里,崔涛不能常伴左右是他心中的遗憾。但是家人的理解和朋友的帮助给他注入了强心针,在投身志愿服务工作时尽自己最大努力,以回馈这份期盼与信任,把愧疚化为动力,在属于自己的赛场上展现出中国志愿者的风采。

崔涛与河北金融学院志愿服务队

志愿者背后的“志愿者”

河北金融学院的师生志愿者担负着张家口冬奥村的物流、收费卡、居民服务项目的志愿服务工作。崔涛作为河北金融学院冬奥志愿者带队老师,主要负责工作计划制定、志愿者排班等整体统筹工作,同时还兼任张家口冬奥村管理团队临时党支部联络员,崔涛更像是志愿者背后的“志愿者”。

崔涛针对该校学生在冬奥会志愿工作期间可能会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究。“长时间的闭环管理,肯定会对志愿者心态产生一定的影响,这就要求我们在平常的培训工作中加强志愿者的心理疏导工作,适时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让志愿者能够以最饱满的状态展现在世界面前。”

冬奥会志愿服务周期较长,尤其是还包含了中国农历春节在内,志愿者不免会有思乡的情绪。崔涛对此也有了打算:“我们会与师生定期开展座谈会和分享会,让志愿者们过上一个特殊的、圆满的春节。”

冬奥会临近,崔涛继续着力IKM系统知识学习,确保该校37名志愿者学习率达到100%。并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安排好线下培训,组织好冬奥知识大PK、冬奥技能大PK、冬奥征文等活动,以培训加考核的工作机制,提升志愿者们的学习效率。

崔涛讲到,冬奥志愿者不仅仅代表的是个人,更是国家形象的体现,要求志愿者们具备更高的文化素质和更强的专业技能。成为冬奥志愿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崔涛将带领师生志愿者继续学习提升专业领域的技能,力争将中国志愿者最好的风貌展现给世界。(聂榕桓)

责任编辑:赵荣昊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