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张家口冬奥村(冬残奥村)志愿者张烨:愿做志愿精神的践行者和传播者

2021-12-30 14:28: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农业大学英语教师张烨,除了担任本校志愿者的英语培训,还参与到共青团河北省委组织的志愿者英语学习手册编写工作中,她还有一个闪亮的身份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志愿者,负责张家口冬奥村的志愿服务工作。80后的张烨与00后志愿者一起投身冬奥会,学生们的志愿服务热情感染了她,作为老师,她也愿树立一个榜样,把志愿服务精神继续传递给更多的学生。

为志愿者英语培训设计任务场景

冬奥会志愿者的语言培训是志愿服务培训工作的重要内容,身为一名高校英语教师,又将在张家口冬奥村服务,能够发挥自己的专业专长帮助志愿者提升语言技能,在张烨看来是她分内事儿。为此,她和河北农业大学校团委负责志愿者工作的老师一起制定了志愿者培训课程大纲,整合志愿者英语培训资料,在学校网络课平台设立志愿者英语口语线上线下混合式培训课程,从语音纠正、奥运常识、场景对话、跨文化交际等方面给志愿者提供学习资源和学习平台。

与校团委负责老师及志愿者讨论培训工作进展。

和日常教学不太一样的是,志愿者的英语培训更注重语言技能的应用,“所以我们的培训课程主要以任务教学法和项目教学法为主,设计很多任务场景,让志愿者们以角色扮演、小组对话、圆桌讨论的方式使用各种语料,操练英语口语。”张烨介绍说。

比如他们设计了服务场景:一名外国运动员在准备出行时,发现和自己国家的代表团走散了,走到志愿者面前寻求帮助,该如何应对?“在这个任务里,涉及到的语言知识点,包括国家名称的英文表达,通过观察该运动员服装上的国旗判断其国籍的通用背景知识,还包括志愿服务多方面的技巧。”张烨表示,虽然情景设计都是一些假设,不一定在真实的志愿服务工作中发生,但通过这样的准备,志愿者们一定能够有所收获,他们能够锻炼应变能力,提升口语表达的技巧,同时把志愿服务的技能用出来。

张烨在做好教师的本职工作外,又深感志愿服务工作充满挑战。“在冬奥村将会面对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他们的母语不同,所以英语可能会带有比较重的口音。他们文化背景不同,习俗不同,生活习惯也不同……这些对于我们在冬奥村工作的志愿者来说肯定都会是一个挑战,所以我既充满期待,又感到责任重大。”

张家口志愿者骨干交流营接受赛场应急救护培训。

所以张烨努力把准备工作做得全面,她每天加强学习,掌握更多的语言知识和跨文化交际知识,了解并尊重不同国家的人际关系特点、交往习俗和公共礼仪,提高自己的志愿服务技能,“当然最重要的是要有一颗热情服务他人的真心。”

“仁而爱人”是志愿服务思想的渊源

张烨说她上大学的时候对志愿者、志愿服务了解还不是很多,但“学雷锋做好事”这句话从小就印刻在脑海中,她觉得能出一份力帮助有需要的人是一件能让自己和他人都快乐的事。

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时候,张烨看到许多志愿者故事的报道,她明白“学雷锋做好事”本质上就是一种志愿服务,中国传统文化中也有“仁而爱人”“乐善好施”等志愿服务思想的渊源,虽然和张烨后来出国访学了解到的当地的一些志愿服务起源不同,但都是人们的一种善举善行。

张烨所在的河北农业大学,有着优良的志愿服务传统,从“三下乡服务队”到接力“果树9301班”志愿服务团、李保国志愿服务队以及服务雄安新区志愿团等,一届又一届的学生们都在身体力行地传承志愿服务精神。

在冬奥志愿者队伍中,张烨和她的学生都身在其中,让她倍感欣慰。她与学生们一起进行体能训练,参与文体活动,让身体机能始终保持在良好的状态,以饱满的精力投入志愿服务工作。张烨谦虚地说是学生们的志愿服务热情感染了她,反过来,作为老师,她也做一个榜样,把志愿服务精神继续传递给更多的学生。

奉献是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投身冬奥会志愿服务工作让张烨深刻理解了奉献精神,“奉献、友爱、互助、进步,是志愿服务精神的基本内涵,其中奉献是精髓。我觉得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贡献自己的时间、专长,帮助有需要的人,是不计回报、不求名利的,这就是一种奉献。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志愿者在奉献当中也同样能获得个人精神的成长和能力的提升。”

对张烨来说,冬奥会志愿者经历是一段快乐充实并难忘的记忆,会成为她参与志愿服务的一个新的起点,她坚信自己会一直做志愿精神的践行者和传播者。(侯艳宁)

责任编辑:赵荣昊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