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丰宁抽水蓄能电站正式投产发电

2021-12-30 16:30: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服务绿色冬奥 创造四项“世界第一”

丰宁抽水蓄能电站正式投产发电

河北新闻网12月30日讯(河北日报记者陈宝云 通讯员陈云霞、辛萌)今天,被誉为世界最大的“超级充电宝”的国网新源河北丰宁抽水蓄能电站(以下简称“丰宁电站”)正式投产发电。

图为丰宁抽水蓄能电站首批机组投运现场。

丰宁电站是服务北京冬奥会实现100%绿电供应的重点工程,紧邻京津冀负荷中心和冀北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电站安装12台单机容量30万千瓦机组,总装机规模360万千瓦,年设计发电量66.12亿千瓦时,年抽水电量87.16亿千瓦时。电站一期工程(180万千瓦装机)于2013年5月开工,二期工程(180万千瓦装机)于2015年9月开工建设,2016年5月两期工程实现同期建设,工程建设进入“快车道”。

图为丰宁抽水蓄能电站上水库。

作为我国自主设计和建设的世界在建最大抽蓄电站,丰宁电站建设创造了抽水蓄能电站四项“第一”。装机容量世界第一。共安装12台30万千瓦单级可逆式水泵水轮发电电动机组,总装机360万千瓦,为世界抽水蓄能电站之最;储能能力世界第一。12台机组满发利用小时数达到10.8小时,是华北地区唯一具有周调节性能的抽蓄电站;地下厂房规模世界第一。地下厂房单体总长度414米,高度54.5米,跨度25米,是最大的抽蓄地下厂房;地下洞室群规模世界第一。电站地下洞室多达190条,总长度50.14千米。

同时,电站建设实现了三个“首次”。首次实现抽蓄电站接入柔性直流电网。电站接入张北柔直换流站,发挥负荷调节和区域稳定协调控制作用,有效实现新能源多点汇集、风光储多能互补、时空互补、源网荷协同,支撑具有网络特性的直流电网高可靠高效率运行,开创了抽水蓄能发展史上的“先河”,为破解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难题提供了宝贵的“中国方案”。首次在国内采用大型变速抽水蓄能机组技术。电站二期工程采用2台交流励磁变速机组,与传统定速机组相比,具有水泵功率有效调节、运行效率更高、调度更灵活等优越性。首次系统性攻克复杂地质条件下超大型地下洞室群建造关键技术,为今后抽蓄大规模开发建设提供了技术保障和工程示范。

图为丰宁抽水蓄能电站下水库。

抽水蓄能是目前技术最为成熟的大容量储能方式,具有调峰、调频、调相、储能、系统备用和黑启动等功能,以及容量大、工况多、速度快、可靠性高、经济性好等技术经济优势,在保障大电网安全、促进新能源消纳、提升全系统性能中发挥着基础作用,有着显著的基础性、综合性、公共性特征,具备“源网荷储”全要素特性,是能源互联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能源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

据介绍,此次共有两台机组投运,通过张北柔直电网和华北500千伏电网,可随时为冬奥场馆提供60万千瓦绿色电力,不仅保障冬奥场馆绿电全覆盖,还可显著推动冬奥举办城市北京、张家口广泛使用清洁能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绵绵不绝的绿色动力。待全部机组投产后,一次蓄满可储存新能源电量近4000万度。每年可节约标准煤4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0万吨。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