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用我的血液去换你一世笑容!保定“90后”志愿者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2021-12-30 18:03: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视频摄制:周颖

河北新闻网12月30日讯(记者周颖)“一想到这个世界上有人因我而延续生命,我内心激动不已。我的人生也因此留下浓重的一笔。”河北保定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王议说。

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王议。 河北省红十字会三献工作事务中心供图

今天上午,王议在河北省医科大学第二医院采集室历时215分钟成功采集205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据悉,王议是河北省第570例、保定市第5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在12月30日完成捐献,也让他成为了河北省2021年最后一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王议正在捐献造血干细胞。 记者周颖摄

“爸爸去救人 你支持我吗?”

9时30分,记者走进采集室,看到王议平躺在床上,脸上洋溢着笑容。王议是一个父亲,当得知捐献的造血干细胞是为了挽救一个幼小的血液病患儿时,他充满了力量与希望。

1991年出生的王议是快递公司的一名职员,2015年,王议从部队退伍后开始参加无偿献血,“2015年到2018年期间我每年献全血,2018年之后我开始捐献成分血。”王议告诉记者,他在2019年的一次献血中,了解到捐献造血干细胞能挽救血液病患者的生命,于是他果断留下血样,加入了中华骨髓库。“电影《我不是药神》让我记忆深刻,影片中饱受病痛折磨的白血病患者让人看着很揪心。我很想为他们做些什么。”王议说道。

除了献血外,王议还热心于参加其他公益事业。2017年,曾在部队学习过战伤急救的他加入当地蓝天救援队,今年河南水灾,他还和队员们一起赶到前线参与救援。

河北省红十字会三献工作事务中心张新军前来看望王议。 记者周颖摄

今年9月份,当得知与一位血液病患者血样配型初配成功时,王议毫不犹豫地同意捐献。“没想别的,我说‘捐’!既然选到了我,这就是一种缘分。”

知道王议想要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想法后,王议的父亲最初持反对态度。让父亲从担心转为全力支持,王议只用了“一顿饭”。“当时我正在父母家吃饭,我父亲开始以为捐献像过去那样要做腰椎穿刺,从骨髓中抽取,所以反对我去。”看到这种情况,王议在餐桌上边吃饭边用手机搜捐献的短视频给父亲看,当得知采集造血干细胞就像献血一样采集外周血,无损身体健康后,王议的父亲顿时消除了担忧。

“我女儿正在读小学一年级,我跟她说,爸爸去救人,你支持我吗,她说支持!”得到全家人的支持后,王议开始进行高分配检测和健康体检,但是在高分配检测后,由于受助者病情不稳定,捐献时间向后延期,在这期间,患者的病情牵动着王议的心。“那段时间我总问保定市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患者情况怎么样,我还能献吗?”王议告诉记者,虽然捐献被延期,但他时刻准备着,从10月份体检到现在,他滴酒不沾,保持规律作息、清淡饮食,就为了能顺利捐献。


“用我的一点血液去换你一世的笑容”

12月25日,王议从保定来到石家庄,进行捐献前的准备,每天打两针动员剂。当他得知自己即将捐献的造血干细胞是为了挽救一个幼小的血液病患儿时,他更坚定了自己捐献的决心。“用我的一点血液去换你一世的笑容,我感觉值得!”王议笑着说道。

保定市红十字会办公室副主任苏博渊(左)和王议(右)合影。河北省红十字会三献工作事务中心供图

在捐献的这一天,王议收到受助患儿家属手写的一封感谢信,信中这样写道:“您的善举让一个幼小的生命得以重获新生,也把我们紧密联系在一起,等孩子长大我也会教育他成为一个有大爱的人……”

今天晚上,王议的造血干细胞将输送至这位血液病患儿的体内,为孩子送去生的希望。


2021年河北造血干细胞捐献年度人数创新高

12月30日采集完成后,王议成为中华骨髓库第12569例、河北省2021年最后一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记者从河北省红十字会三献工作事务中心获悉,今年全年非亲缘造血干细胞捐献累计达到70例,年度捐献人数创河北省红十字会三献工作事务中心历年新高。今年以来,新加入中华骨髓库的河北造血干细胞志愿者7000人份。

“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这个爱心队伍中,同时我们也呼吁曾经留样入库的志愿者,如果联系方式变更后主动与我们取得联系(0311-87819995),以便我们更新通讯信息,这样一旦配型成功能尽快救助患者,保障您的爱心得以顺利实现。”河北省红十字会三献工作事务中心张新军说。

责任编辑:周颖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