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将实施六项任务八大工程推动两化融合

2021-12-31 11:12: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12月31日讯(河北日报记者米彦泽)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今天召开的河北省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深入推动河北省两化融合发展,依据《河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河北省工信厅经过广泛调研、征求意见、专家论证等大量工作,编制形成了《河北省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并于11月10日印发实施,这也是河北省印发的两化融合第二个五年规划。

图为发布会现场。 河北日报记者米彦泽摄

规划编制过程中力求做到“五个结合”。

一是将融合发展大趋势和河北实际相结合。当前,新一代信息技术持续引发技术经济模式、生产制造方式、产业组织形态的根本性变革。规划紧跟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趋势,在充分考虑国家相关指标增长情况的前提下,根据河北省两化融合发展实际,合理确定河北省发展目标,既体现了赶超进位的目标,又能保证切实完成,取得实效。

二是将“十三五”工作成果与“十四五”发展重点紧密结合。规划深入总结了“十三五”期间两化融合工作的主要成果,全面分析了面临的形势,并结合国家和河北省“十四五”时期的重点发展方向,在主要任务和重点工程方面,重点考虑在继续做好已有特色工作的基础上,力图在新的领域实现突破。

三是将企业转型升级的新需求和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新方向相结合。规划顺应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向工业领域融合渗透的发展趋势,全面对接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需求,坚持从新一代信息技术牵引和企业转型升级需求双向发力,针对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痛点、难点、堵点,提升整体解决方案供给能力,培育一批本地化、专业化服务支撑机构,带动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壮大。

四是将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相结合。两化深度融合作为系统工程,涉及政府和市场等各个方面,需要协调各方力量,凝聚各界共识。《规划》将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相结合,努力营造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良性发展环境,充分释放各类主体创新活力。

五是将融合发展与安全保障紧密结合。坚持以安全保发展、以发展促安全,加强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以标准引领安全产业发展与防护机制完善,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推动安全与项目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运行。

规划主要包括发展基础、总体要求、主要任务、重点工程、保障措施等五部分。

规划提出,“十四五”时期,河北省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为主线,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利用互联网新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链条的改造,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发挥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协同发展,营造良好的融合发展生态,培育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和新增长点,推动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变革,重点实施六项任务和八大工程。

到2025年,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取得明显成效,工业企业关键业务环节全面数字化的比例达到50%,重点行业企业智能制造水平大幅提高,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63%,继续保持全国前列,新模式新业态蓬勃发展,融合发展成为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规划提出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推动新模式应用、激发企业活力、推进重点行业和关键领域数字化转型、构建融合发展生态等六项主要任务。

规划明确了工业互联网筑基、产业数字化“培优扶强”、“十万企业上云”、工业互联网优势服务企业培育、工业电子商务推广、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京津冀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数字化支撑能力提升等八大重点工程。

为了保障规划确定的各项任务目标顺利完成,规划着重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引导、改善发展环境、开展宣传培训四个方面提出了具体保障措施。

省工信厅副厅长任世强表示,规划是指导未来五年河北省两化深度融合发展的行动指南,规划的实施可以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有效推动工业企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和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王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