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廊坊开发区检察院认罪认罚适用人数比率全市第一

2021-12-31 15:32: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卫国、陈哲 河北日报记者孟宪峰)廊坊开发区检察院积极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理刑事案件,在办案过程中耐心细致地向犯罪嫌疑人释法说理,对符合条件的案件促成犯罪嫌疑和被害人达成刑事和解化解社会矛盾,落实“少捕慎诉慎押”理念,认真听取辩护人或者值班律师的意见,促成犯罪嫌疑人自愿认罪认罚。截至2021年12月30日,该院共受理审查起诉案件96件131人,审结94件123人,其中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117人,适用人数比率95.12%,位居全市第一。

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廊坊开发区检察院充分保障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和认罪认罚的自愿性。在案件受理后三日内以书面的形式告知犯罪嫌疑人的诉讼权利及认罪认罚可能导致的法律后果,特别告知有权委托辩护人为其提供法律帮助。在办案过程中,发现没有委托辩护人的犯罪嫌疑人则查明原因,如果因经济困难等符合法律援助的情形,第一时间通知法律援助中心指派律师为其提供辩护;对于其他原因没有委托辩护人的,也为其委托值班律师提供法律帮助,做到认罪认罚案件律师参与全覆盖;在认罪认罚具结过程中充分释法说理,认真听取辩护人或者值班律师的意见,对量刑建议的计算方式和程序选择充分告知犯罪嫌疑人及其辩护人或者值班律师,做到公开、公正。为了保障具结过程的合法性和自愿性,对具结过程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制作光盘保存备查。

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适用效果,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检察院的精准量刑是否被人民法院采纳,采纳率越高说明工作越有成效。另一方面是被告人的上诉率,上诉率越低,说明检察院的释法说理越充分,司法资源得到了最大限度地节约。这两个方面又是相辅相成的,确定刑期的量刑建议提出率越高,被告人对认罪认罚后果越明确,越能促使其认罪认罚具结,而法院采纳率越高说明量刑建议精准,被告人服判比率也越高,上诉率自然而然就降低了。2021年,廊坊开发区检察院认罪认罚案件确定刑期量刑建议提出率和法院采纳率均为100%,上诉率2.08%,全市最低。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