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万象|院子里种树被邻居告了 相邻权你知多少

2021-12-31 17:00: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在自己院里种树、搭鸡窝、放置物品,却被邻居告上了法院——

相邻权 你知道多少

近日,肃宁县人民法院受理了一件因相邻关系而引发的纠纷。原告宋某与被告宋某某系邻居。被告在原告房屋的西墙外搭建了一个鸡窝,且拉着铁丝篱笆。原告认为鸡窝的鸡产生噪音,严重影响自己休息,而且气味难闻,对环境造成了恶劣影响。被告还在原告房屋西墙外栽种有梧桐树一棵和枣树一棵,两棵树木的部分枝叶覆盖在原告房屋之上,原告认为被告的两棵树木遮挡了阳光,导致自家房屋没有光照,在下雨的时候致屋顶渗雨。被告还在原告房屋的北墙外贴墙放置了两扇大门、三口水缸、椭圆形砖垒容器一个,内放置有沙子,上面覆盖有石棉瓦,原告认为被告的此种行为致使其房屋北墙常年处于潮湿状态,有随时倒塌的危险。原告多次找被告理论,被告都置之不理,认为两棵树木已经生长很多年了,砍了可惜,且搭建鸡窝的地方是属于自己所有,自己有权搭建,并有权在自己的院内放置任何物品。双方争执不下,几经村委会和乡政府工作人员调解,均未成功。后原告起诉至肃宁县人民法院,要求被告排除妨碍。

法院经审理认为,原告的房屋老旧,又系砖坯结构,被告在原告房屋北墙外堆放杂物的行为,使得原告房屋在下雨后不容易通风晾干,对原告房屋存在一定的危险,故判决被告清除堆放于原告房屋北墙下的沙子、水缸、门等物品。且被告的枣树、梧桐树,距离原告房屋较近,枝叶在春夏秋三季时比较茂盛,影响原告房屋的采光和通风,且根部随着树木的生长,可能会深入到原告房屋底部,存在一定的危险性,故判决被告采伐掉原告房屋西墙外的枣树及梧桐树。被告的鸡窝并未建设在原告集体建设用地使用证的范围内,故判决驳回原告要求拆除鸡窝的诉讼请求。

说法

法律规定的相邻关系,即两个或两个以上相互毗邻不动产的所有人或使用人,在行使占有、使用、收益、处分权利时发生的权利义务关系。所以,在不动产上相邻的当事人之间因为这种在行使对不动产的占有、使用、收益、处分时发生的纠纷就定性为相邻关系纠纷,而之所以发生纠纷就是因为各自对自己相邻权把握不准确。

那么何谓相邻权呢?相邻权就是指不动产的所有人或使用人在处理相邻关系时所享有的权利。具体来说,是指在相互毗邻的不动产的所有人或者使用人之间,任何一方为了合理行使其所有权或使用权,享有要求其他相邻方提供便利或是接受一定限制的权利。相邻权实质上是对所有权的限制和延伸。比如在本案中原被告的房屋相邻,原告要求被告拆除鸡窝、挪走放在原告北墙下的搁置物品以及砍掉被告所栽种的树木等,这就是典型的相邻关系案例。

相邻不动产的所有人或使用人在行使自己的所有权或使用权时,应当以不损害其他相邻人的合法权益为原则。如果因权利的行使,给相邻人的人身或财产造成危害的,相邻人有权要求停止侵害、消除危险和赔偿损失。

在处理相邻关系时,民法典第二百八十八条规定,不动产的相邻权利人应当按照有利生产、方便生活、团结互助、公平合理的原则,正确处理相邻关系。民法典第二百八十九条规定,法律、法规对处理相邻关系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法律、法规没有规定的,可以按照当地习惯。本案中,本着与邻为善、友善包容的原则,对双方的相邻关系纠纷采取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方针对待,以求使双方的权益受损最小。(李肖肖)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