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实现“一端集成、全省共享”!河北省推进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建设

2021-12-31 17:42: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戎利彬)12月27日,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北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建设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进一步提升河北省政务服务移动端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集中承载各地各部门移动政务服务应用,实现“一端集成、全省共享”,有力破解重复建设、多端体验不一致等难题,实现多方参与、共建共享、互利共赢。

方案明确建设目标,各地各有关部门按照“应接尽接”“应上尽上”原则,2022年年底前将自建移动政务服务应用接入河北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以下简称“省一体化平台”)移动端,自2023年起原有渠道停止对外提供服务,形成以省一体化平台为总枢纽的移动政务服务体系。编制省一体化平台移动端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将企业和群众经常办理的事项全面纳入清单管理,并建立动态更新机制,推动实现清单内事项“掌上可办”“掌上好办”。2022年年底,全面实现省一体化平台移动端接入全国一体化平台移动端,实现接入事项在全国一体化平台移动端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

制定统一标准规范。按照国家标准修订完善省一体化平台移动端建设和接入标准、质量管理标准、安全防护和管理标准,对系统性能、应用管理、运行监测等进一步规范,建立省一体化平台移动端数据和网络安全防护、日常监测、风险预警、应急处置机制,持续加强保障。各地各有关部门需按照统一标准规范进行接口开发、应用接入、界面交互等,确保接入应用的功能完备、运行稳定、体验良好。

实行统一清单管理。编制省一体化平台移动端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将全国一体化平台移动端高频政务服务清单中的事项,以及符合河北省实际的各级高频便民事项,全部纳入统一清单管理,推动实现清单内服务应用在移动端、电脑端(PC端)、自助终端等同源发布、统一管理。

实现服务统一入口。进一步完善省一体化平台移动端功能,提高承载能力,将其打造成全省企业群众办事服务的总入口,承载全省政务服务事项移动端服务。各级各有关部门新增移动政务服务应用,可选取不同方式接入“冀时办”。业务系统成熟、具备开发能力的,各级各部门可按照标准规范开发应用,接入“冀时办”;不具备开发能力的,可提出需求并提供数据接口,由省政务服务办统一开发。现有的移动端应用,要全部迁移至“冀时办”。

提供统一基础支撑。省一体化平台为省一体化平台移动端及各地各部门政务服务应用提供统一事项管理、统一身份认证、统一电子证照、统一电子印章以及统一数据共享等基础支撑。各地各有关部门政务服务应用要依托统一基础支撑体系开发建设,将相关政务数据资源及接口统一汇聚至政务数据共享应用平台,同时可根据需要申请使用各类共享数据资源,提升数据共享应用水平,满足优化创新服务需要。

实行统一应用管理。省一体化平台对各地各有关部门接入的服务应用进行统一注册、审核、发布、监控,实现应用从开发、发布到后期运维的全生命周期管理,确保相关服务应用安全稳定运行。新建应用需按照河北省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建设标准进行开发,并提交至省一体化平台审核,审核通过后依托“冀时办”统一对外提供服务。

不断丰富应用场景。不断扩大电子证照应用领域,持续推动身份证、社会保障卡、医保电子凭证、驾驶证、行驶证、营业执照等电子证照在省一体化平台移动端汇聚和使用,有力支撑“扫码亮证”“一证通办”“无感通办”,打造实名认证、实人核验、实证共享的服务模式,最大程度“减证便民”。

持续优化服务功能。持续做好用户专属服务空间建设,精准汇聚用户电子证照、办件、投诉建议等数据,实现服务精准化匹配和个性化推送。积极为老年人、残疾人等社会群体提供关怀服务,接入养老生存认证、高龄津贴申领、残疾人津贴申领等应用,推出适老版“冀时办”,优化界面交互、内容朗读、操作提示、语音辅助等功能,积极为老年人提供大字版、语音版、简洁版移动政务服务应用,推出相关应用的“关怀模式”“长辈模式”,便利老年人使用。

实现与国家平台对接。按照国家标准,实现与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的对接,基于河北省一体化平台移动端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清单,遵照国家技术架构、接入组件、界面交互等规范,将相关服务应用接入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

责任编辑:戎利彬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